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圣元爱心提示:预防婴儿高热 孩子的生命最重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真相终于大白了,据政府、医院等权威机构调查,男婴因捂热综合征、多功能器官衰竭不治身亡,死因与圣元奶粉无关。

  事情的结果一出来,在大家的意料之中,却又在包括圣元在内的所有爱心人士的情理之外。无论什么原因,看到已经逝去的婴孩,都是痛心疾首的,这无疑给每个人的心中埋下了一丝阴影。冷静分析,痛心于事无补,当务之急,了解病因,预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才是重中之重。

  什么是“捂热综合征”?记者查询资料显示,婴儿捂热综合征,多因给孩子过度保暖或捂闷过久而引起,也称“蒙被缺氧综合征”。这种综合征是儿科的一种急症,多发生于1周岁以下的婴儿,特别是刚出生不久的婴儿。预防婴儿捂热综合症需做到以下四点:

  1.婴儿出生后尽可能单独睡,将摇篮或小床放置在大人床旁边,既便于照顾,又可避免同睡时挤压婴儿,或不慎将衣被盖住婴儿的头面部。

  2.不宜让婴儿口含奶头睡觉,防止因此发生口鼻被堵,或呛咳后窒息、缺氧等严重不良后果;

  3.为小儿增减衣被原则上以面色正常、四肢温暖、不出汗为宜。如小儿行为异常,或者脸上有汗,体温在37℃以上,即表明保暖过度,应该松开包裹或者减少衣服。如小儿手脚发冷、体温不足36℃,说明保暖不够,需要增加衣服和提高室温。

  不管气候多么寒冷,婴幼儿睡觉时,也应将其棉衣、棉裤脱去,至多穿1─2件内衣。盖被应松软,厚薄适度。如须加强保暖,可将垫被加厚。千万不可将被盖过头,或在婴儿的头面部蒙上纱巾、毛巾等物。

  4.培养小儿的抗寒能力,从小进行冷空气浴锻炼,即是严冬也不放弃。

  一旦发现婴儿出现上述闷热窒息综合症的症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如仅为面色欠佳,仍有自主呼吸,刺激后身体有反应,应赶快将患儿移出捂紧的被窝,放置于空气新鲜的地方,让其吸入新鲜空气,改善缺氧状况。如婴儿同时发高烧,可松解衣服,减少包裹,揩干汗水或用温水擦浴,更换湿衣服。也可在头部枕上冷水袋,以利散热降温,降低代谢,保护大脑。整个应急过程中须注意适当保暖。同时拨打医疗求救电话,立即送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治。

  请务必记住,无论在家中或医院,遇此情况,禁用退热剂!防止因此使患儿出汗更多,加重脱水,恶化病情。如果婴儿手脚冰冷,呼吸不规则或无呼吸,刺激无反应,不可稍有延迟,应暴露头面部,清除口鼻分泌物,疏通呼吸道,及时口对口人工呼吸(必要时加作体外心脏按摩),同时就近送医院抢救。

  科学预防,及时就医,这样,我们就能最大限度的从病魔中解救出自己的孩子。千万不可因为紧张,慌乱手脚。就像此次事件,误认为食奶粉或其他无关原因所致,贻误看病时机,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毕竟,孩子的生命,玩笑开不得。

热词:

  • 婴儿
  • 圣元
  • 高热
  • 爱心人士
  • 综合征
  • 退热剂
  • 孩子
  • 擦浴
  • 头面部
  • 患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