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民营企业在京探讨海外投资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任沁沁)数十家民营企业500强企业代表16日在京探讨2012年民企海外投资机遇。与会者认为,在世界经济尚未脱离衰退泥沼的环境下,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民营经济应“危”中求机,拓展海外市场,创新商业模式,打造新经济增长点,这对民企自身发展和国家经济飞跃都十分重要。

  近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保持高速增长。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超过日本,达到创纪录的68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五。

  然而,在中国对外投资中,国企特别是央企占比重较大。民企近年来在海外资源获得、对外投资审批、金融支撑、外汇及财政支持等方面,受到多重因素羁绊。

  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贲圣林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民企不断壮大。伴随经济全球化发展,民企正在跨出国门、走向世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以其独特方式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新生力量。但无论从规模还是数量上来看,中国民企对外投资和海外并购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

  民营企业复星集团试图在“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模式下寻找路径。来自该集团的徐炜介绍,复星通过投资欧美一些受经济环境影响而降低身价的优质企业,成为其第一、第二大股东,协助其在中国快速成长,同时带动复星自身跨越式成长。

  “中国民企‘走出去’的过程,将是一个民族企业走向全球公司,从承担中国责任到承担全球责任的过程。”徐炜说。

  作为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大通业务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在亚太地区15个国家设有27个分支。

  “2011年,中国业务是摩根大通全球业务中成长最快的。”贲圣林指出,摩根大通希望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加深对民企的了解、理解,与民企分享有益的全球化经验,为民企走出去提供有效金融支持,解决融资问题。

  与会企业家期待有关部门能从立法、外汇管理,人民币国际化等各方面为民企提供更加完善的环境,为民企中长期战略的更好实施提供有效制度配套。

  此次交流活动由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华工商时报和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热词:

  •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 民企
  • 新路径
  • 海外投资
  • 民营企业
  • 新经济
  • 人民币国际化
  • 海外并购
  • 大股东
  • 民营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