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内外环境趋紧 我国出口力保稳定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近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由于内外环境趋紧导致外贸发展困难增大,今年我国将保持外贸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研究出台新的促进措施,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

  海关最新统计显示,2011年12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双降,出口增幅从8月份一路走低,而进口也从11月份的22.1%降到11.8%,预示着后期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外需下滑与经营成本上升相叠加,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可能面临更大困难。综合来看,2012年中国对外贸易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可能有所回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指出。

  据商务部分析,2012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于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和下行风险增加,将对中国外贸稳定发展带来诸多风险和挑战。从国内看,保持中国外贸平稳发展既具备一定基础和有利条件,也面临成本上升等压力。

  具体来看,当前美欧日等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复苏乏力、进口需求下滑,我国企业维持传统出口市场难度增加。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和欧债危机拖累,欧美银行体系信用受创,贸易融资受阻,加剧了外需风险。

  美欧选举周期与经济下行叠加将加剧经济下行。今年是美国和欧洲部分国家的大选年。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特别是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困难。

  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减速抑制了需求,对企业开拓新兴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贸易摩擦增多,也将加大企业出口风险。从国内来看,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国传统比较优势。

  “外需对促进就业、有效利用现有产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十分重要。面对外需萎缩和成本上升的新形势,要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扎实做好外贸工作。”陈德铭说。

  陈德铭指出,2012年要保持外贸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研究出台新的促进措施,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保持出口退税政策基本稳定,完善退税机制,加快退税进度。

  同时,支持企业培育自主品牌、完善国际营销网络、建设研发设计中心。严格控制“两高一资”商品出口,巩固传统商品竞争优势,扩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出口,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也是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重要一环。陈德铭表示,2012年我国将创新技术、会展、货代和中医药等服务贸易政策。推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及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打造全球会展业高地,引导支持各类展会做大做强。发展在岸服务外包,推动大型企业、事业单位将内部服务外包给市场化、专业化的服务机构。开展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

  “‘稳’是基本要求,‘进’是努力目标。2012年既要保持进出口平稳发展,又要加快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积极扩大进口,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陈德铭说。

热词:

  • 陈德铭
  • 商品市场波动
  • 外贸增长方式
  • 出口增幅
  • 外需
  • 外包
  • 出口市场
  • 外贸发展
  • 我国企业
  • 2012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