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保荐人换岗数量同比翻番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30家公司换保代,年报披露敏感期保代仍在持续换岗潮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实习生 唐思慧

  2011年年报披露大幕开启,上市公司最直接的监督人保荐代表人(简称“保代”)出现了一轮换岗潮。

  上周五晚,北玻股份、塔牌集团、万丰奥威三家上市公司齐齐发布更换保代和项目主办人的公告。北玻股份和塔牌集团都是因为其原保代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龙荣工作变更而更换。而万丰奥威更换的则是该公司非公开发行的原独立财务顾问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项目主办人汪六七,更换原因也是由于汪六七有工作变动。

  财汇金融分析平台数据显示,2012年元旦后至今的短短9个工作日内,就有1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更换保代的公告。除了利源铝业是因为更换保荐机构导致需要同步更换保代之外,其余12家上市公司都是因为保荐人的“工作变更”而需要重新指定保荐代表人。而在刚过去的2011年,至少有230家上市公司发布更换保代的公告,比2010年的104家翻了一倍有余。

  据投行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更换保代主要是因保代“转会”引起的。“作为上市公司、尤其是刚上市公司的保代,应承担持续督导责任”,一资深投行人士也不禁对此现象表示忧虑,“频繁换岗的保代,不仅失去对股东和投资者的责任,也不利于对上市公司进行独立监督。”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正值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年报的高峰期。而保代作为上市公司的持续督导人,其职责范围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司再融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上市公司恢复上市和股权分置改革承诺履行等。在目前的监管规则中,之所以需要保代履行上市公司持续督导责任,也正因为保代熟知上市公司运作和财务情况。

  财汇金融分析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已有11家上市公司发布更换保代的公告,从去年至今年保代换岗的241家公司中,有46家上市公司的上市还不到一年。其中,去年11月7日上市的玉龙股份,在上市后不到一个月就发布了更换保代的公告。从证监会发布的保代公开信息看,保代更换是因为转会。

  此外,在发布更换公告的241家上市公司中,中小板企业的保代更替最为频繁。近一年内,共有51家创业板公司、127家中小板公司发布了保代更换公告,占到所有上市公司的7成以上。

  其中,去年9月16日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巴安水务,在去年9月26日和12月12日更换了两次保代。前一次保代的更换,距该公司挂牌交易仅一周。更有甚者,劲胜股份、英飞拓、金正大、雅致股份在过往一年间,连续发布了三次更换保代的公告。

  对于保代的频繁跳槽,监管机构已祭出了“杀威棒”。在2011年11月初,证监会发布新规则,直指保代频繁转会。

  去年11月底,证监会发布了4份保代处罚函和1份保荐机构处罚函。撤销了胜景山河IPO时两名保代的保代资格,并向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出具警示函;同时因科冕木业上市当年营业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决定对其IPO时的两名保代采取“3个月内不受理保代负责的推荐”,成为A股史上首个因保荐公司上市当年收益下滑而受罚的案例。

热词:

  • 万丰奥威
  • 汪六七
  • 保荐人
  • 转会
  • 保荐机构
  • 证监会
  • 塔牌
  • 创业板
  • 投行
  • 年报披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