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要安全,关键是“管住油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简工博 通讯员 忻文轲

  西藏南路隧道向社会车辆开放近一年来,交通事故频发:去年8月8日曾发生5起追尾事故,9月19日多起事故导致十几辆车追尾,11月28日又发生多起追尾事故。就在一周前,这条隧道内又发生一起别克轿车钻入前车车底的事故,所幸没造成人员伤亡。为何西藏南路隧道成了追尾事故的“百慕大三角”?记者日前实地探访。

  西藏南路隧道全长约2.7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其中浦西出入口位于西藏南路,浦东一组出入口位于高科西路,另一出口位于雪野路。该隧道曾是世博园区内部专用通道。记者近日从浦东高科西路方向进入隧道,刚进入隧道就是一段下坡道,长达百余米,而且紧接着就是一个弯道,车速稍快就可能无法及时刹车。记者发现,西藏南路隧道车辆并不多,因此不少车辆进入隧道的速度都很快,在行驶过程中多辆车鸣号超车。

  “这个隧道的下坡比较陡,转弯又很急,加上通行状况比较好,很多人速度就控制不住了。”一些专业人士也分析:高科西路北向南5根车道并成2根车道进入隧道,工作日早高峰不少车辆为抢时间往往车速较快,进隧道后下坡提速再遇弯道,特别容易闯祸。一些驾驶员此前曾建议有关部门在隧道口加装警示标志。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西藏南路隧道向社会开放后交警总队曾召集隧道建设方,根据实际情况在隧道内上、下坡段适当位置增设车行道横向减速带,减少隧道内车行道上方的箭头指示灯数量,拉大指示灯间距,调低LED显示屏及箭头指示灯亮度等,以期提高隧道车辆通行安全性。

  如今,针对西藏南路隧道 “坡度大、急弯道、车速快”易引发追尾事故的情况,公安交警部门又采取了在隧道入口前增设文字提醒、LED显示屏滚动提示等措施,并加强隧道出入口的现场管理。记者在现场看到,浦东隧道进口各引导标志处已提前增设文字提醒的警示标识,提醒驾驶员注意“隧道内陡坡,请减速慢行!”西藏南路隧道内增设陡坡图案提醒标识。交警部门还利用隧道现有的LED情报板,滚动提醒驾驶员减速慢行。

  “关键还是驾驶员要控制好自己的速度。”记者日前在西藏南路隧道里发现,不少车辆对这些警示标志“视而不见”,依然高速行驶,一旦发现紧急情况,往往措手不及。记者夜间在隧道内看到,一些车辆时速已接近80公里。

  “反正车子少,开得跟乌龟爬一样干什么?”一名驾车经过隧道的驾驶员表示:“我天天都走这里,没有问题的。”记者走访发现,相比其他几条越江隧道,西藏南路隧道的“名气”并不大,开车走这条隧道的往往都是长期走这条路线的驾驶员,对隧道内的路况非常熟悉,可依然控制不住踩油门的“力道”。一些驾驶员坦言:“看到路况比较好,不知不觉就超速了。”

  交警部门提醒驾驶员:进入隧道一定要控制车速,守法驾驶,这样才能确保自身安全。

热词:

  • 雪野路
  • 西藏南路
  • 百慕大三角
  • 减速带
  • 名气
  • 追尾事故
  • 提醒驾驶员
  • 弯道
  • LED显示屏
  • 路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