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老金过去十年贬值严重 年均收益率低于通胀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养老金入市的鼓点越来越急。12月15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我国目前大约有2万亿余额地方养老保险金和2.1万亿住房公积金余额,如果将这些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学习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无论是对个人、政府还是资本市场均大有好处。

  而在12月20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20日举行的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上回应说,非常支持酝酿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机构,以一定的比例投资股票。金融高官的频频放风,被一些市场人士解读为“中国版401K计划”的出炉步伐正在加快。

  与戴相龙掌管的全国社保基金保持9.17%的年均投资收益率相比,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益率则低得多。到2010年底,分散在各省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约1.5万亿元,由于90%存入银行,10年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不到2%,低于年均通货膨胀率。

  “全世界养老保险金几乎都投资股票。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也要进行投资运营,以一定比例投资股票,使其保值增值。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40%,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能再低一些。”戴相龙说。

  并非“中国版401K”

  金融高官的密集放风显然是有的放矢,养老金入市似已成定局。事实上,“十二五”规划就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中国社科院刚刚发布的《2011年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也指出,国家可能成立投资管理公司来管理运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报告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中央财政集中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管理体制进行统一研究,统一决策。

  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可学习全国社保基金的做法,市场化选聘专业的投资机构。此外,加上住房公积金的结余,以及财政盈余,都可以成立一个特殊的基金来运作。证监会已就推动养老金、公积金等投资股市和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并已计划研究出台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

  在一些市场人士的解读中,养老金有望入市意味着“中国版401K计划”出炉步伐正在加快。不过,在一些社保专家眼里,所谓“中国版401K计划”是一种误读。

  “戴相龙和郭树清说的是基本养老保险,这不是‘中国的401K计划’。半年前就有媒体报道称,要建立‘中国版的401K计划’。当时我就说,中国已经有了,即2004年就开始实施的企业年金制度。”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401K计划,是指美国1978年《国内税收法》第401条K项的规定。按该计划,企业为员工设立专门的401K账户,员工每月从其工资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入养老金账户,而企业一般也为员工缴纳一定比例的费用。员工自主选择证券组合进行投资,收益计入个人账户。员工退休时,可以选择一次性领取、分期领取和转为存款等方式使用。

  据郑秉文解释,中国的企业年金前身是建立于1991年的企业补充养老制度,2004年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其投资运营模式作了较为彻底的改造,采取了DC型(缴费确定型)信托制的模式,其基本要义、制度框架、投资模式等均与美国的401K相差无几。可以说,2004年是“中国版401K”的“元年”,它已存在7年之久。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也对时代周报表示:“401K和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是一回事。401K计划类似于我国的企业年金制度,但企业年金目前覆盖面很小,我国大部分人没有401K性质的养老保险。”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基金入市
  •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 养老金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