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终“出手” 欧元区9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静观欧洲“债情”许久的标准普尔终于出手。这家国际评级巨头在1月13日宣布,下调包括法国在内的9个欧元区国家长期主权信用评级。法国痛失“3A”评级,令欧元区的处境进一步陷入尴尬。

  海外媒体分析称,标普此举将削弱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实力。希腊的处境也因此雪上加霜,上周末传出的消息称,希腊政府同私营机构债券持有者就减记国债50%的谈判宣布搁浅。

  欧元区遭遇黑色星期五

  标普13日宣布,将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塞浦路斯的主权债信评级各下调两个等级,并将法国、奥地利、马耳他、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的评级各下调一个等级。标普还将欧元区14个国家的评级展望置于负面,包括法国、奥地利以及尚保有“3A”级别评级的芬兰、荷兰和卢森堡。

  德国是唯一一个在此次评级行动中得已保全的欧元区国家,“3A”级和稳定展望均保持不变。但标普全球评级委员会主席约翰·钱伯斯13日表示,政府债务负担加重、金融业问题将给德国信用评级造成压力。

  标普称,欧元区面临压力,其中包括信贷环境收紧、越来越多的国家国债风险溢价上升、政府和家庭同时降低债务,以及经济增长趋缓。该机构称,欧洲决策者为了找出应对挑战的恰当方法争论不休,由此给危机解决造成了政治障碍。

  在标普作出降级决定后,欧元区国家财长联合做出回应,发表声明称已在应对欧债危机方面做出了“长足的努力”,并且正在朝着建设更强有力的经济同盟方向加速改革。德国总理默克尔14日作出回应称,标普此次降级反映了欧洲在恢复投资者信心的道路上依然任重道远。

  欧洲“债情”仍有未爆弹

  海外媒体评论认为,法国失去“3A”级,或削弱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实力,降低其帮助受困国家的能力。

  作为欧元区临时性救助基金,EFSF需要靠其他信用较高的成员国提供担保来融资,用于发放援助贷款。法国是EFSF第二大担保国,但目前法国已经不再具有最高等级的信用评级,这将威胁到EFSF的信誉,甚至是其目前拥有的“3A”评级。

  祸不单行的是,希腊与私营部门债权人就债务重组的谈判在上周末陷入僵局。如果谈判彻底破裂,希腊需要在3月份获得145亿欧元来偿还到期债券,未来几个月还需要大量资金。

  海外媒体报道称,债权人不同意债券互换协议中的部分内容,这使得希腊主权债违约的风险进一步增加。国际金融协会13日发布声明称,一个代表金融机构的委员会提出了几项提议,但没有得到各方建设性的回应。因减债属于自愿性质,金融机构已暂停同希腊政府方面的谈判。

  去年10月,希腊政府和债权人达成了对希腊国债账面值减值50%的协议,目标是到2020年年底前,将希腊债务占GDP之比降低至120%。但如今,希腊政府和债权人依然未对用于互换的新债的票面利率和到期期限作出决定。(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欧元区
  • 3a
  • 主权信用
  • 信用评级
  • 未爆弹
  • EFSF
  • 希腊
  • 国债风险
  • 债券
  • 国际金融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