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英将签署离岸人民币协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照英国财长奥斯本的行程表,在完成亚洲金融论坛的主题发言后,他将飞往北京。“我会和中国相关各方讨论,让中国和英国的银行进行合作,以便在伦敦设立一个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奥斯本告诉记者。

  奥斯本说,世界需要更多的人民币结算中心,我们也希望增强金融市场的宽度和广度,增加更多产品。将人民币引入全球金融市场中,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巨大帮助,这反映了中国对全球GDP增长的影响力。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对记者表示,支持海外中心开发离岸人民币业务,香港持开放态度,通过发展离岸人民币建设,实际上是支持实体经济。

  1月16日,香港金管局在亚洲金融论坛期间宣布,香港将与伦敦组建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合作小组,进一步推动两地在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方面的合作。金管局和英国财政部将会参与并协助组织合作小组的讨论。

  陈德霖表示,英国与中国的往来贸易投资非常多,过去主要用欧元和美元,现在考虑使用人民币,建立这个合作小组,对于英国和香港来说都是双赢的。

  陈德霖还表示,合作小组将重点推动香港和伦敦在支付结算系统、促进人民币市场流动以及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开发等多方面的联系。

  “而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在2012年的人民币业务当中,贷款业务的增长潜力最大。”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局长陈家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企业有丰富贷款融资对象的需求,从香港贷款不仅可以分散风险,而且能增加企业的发债能力。他表示,短期内,香港的人民币贷款将具备在利率上的优势,会比在岸市场低一些,这是因为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很丰裕,资金出入不太多。

  据悉,人民币FDI(境外直接投资)去年10月推出后,企业在香港筹集的人民币可以直接用于内地项目,这大大增加了企业在香港的人民币贷款需求。此前,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底,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机构已超过132家,共发放人民币贷款256亿元。

  除了人民币贷款业务外,陈家强也表示,2012年人民币债券业务发展空间也很大。不过,他希望很快看到内地股票ETF到香港挂牌,“这个对两地合作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热词:

  • 人民币业务
  • 人民币贷款
  • 人民币存款
  • 人民币离岸中心
  • 人民币结算
  • 人民币债券
  • 香港金管局
  • 陈家强
  • 金融市场
  • ET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