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揭索尼自断上游真相:秘密研发新一代显示技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直到索尼上周在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展出采用自发光显示技术“Crystal LED Display”的55英寸平板电视,业界才知道这家企业出售面板公司股份、自断上游的初衷。索尼的 下一步战略也随之曝光。当众多厂家在发展OLED技术之时,索尼却在独辟蹊径研发与OLED不同的自发光显示技术。然而,这一另类举动并不被业内十分看好。

  索尼

  “挑战”OLED阵营

  据介绍,“Crystal LED Display”技术类似当前的LED显示技术加上等离子显示技术的混合体。由于自身结构的原因,这项显示技术也十分适用于大尺寸电视屏幕。

  目前,OLED显示技术被公认为下一代显示技术,2012年也被称为OLED元年。在本届CES上,韩国企业三星、LG的OLED产品均大放异彩,而索尼却独树一帜地亮出“Crystal LED Display”。有媒体认为,这是索尼在向OLED阵营宣战。但其实,就在上月中旬,索尼曾对外宣布,公司将于2012年启动OLED电视研发项目。由此可见,索尼是在做两手准备。

  出售液晶厂

  曾引业界疑惑

  实际上,索尼的举动也解释了业界的疑惑。此前,索尼出售了与三星成立的S-LCD合资公司中所持有的50%的股份,获利约1.08万亿韩元现金,被业内称为断臂之举。因为目前所有的彩电企业几乎都在加强面板业务,完善产业链。

  位于韩国忠清南道牙山市汤井的S-LCD股份有限公司,专门生产液晶七代及八代液晶面板,2004年4月,由索尼和三星各自出资50%组建而成。

  对于此次交易,业内人士梁振鹏指出,在这一项目中,索尼更多地扮演了财务投资者和面板采购者的角色,三星才是真正的液晶面板技术和专利提供方。所以,此次出售并不会对索尼的技术、战略有太大的影响,而出让股权套现的资金则可用于研发其自有技术,为长远发展做好铺垫。

  另类方式不被看好

  实际上,在全球液晶面板业务普遍亏损的背景之下,索尼此举也是为了甩开包袱,为经营减负。此前,索尼彩电部门已经连续7个年度亏损。

  然而,业内人士却对这项新技术的产业前景有所担忧。其一,是因为自发光技术与等离子技术相关联,而等离子尚不被市场认可,自发光技术的前景更是难测;另外,目前三星、LG等企业均发力OLED产业,未来OLED将成为一个广泛认可的面板类型,自发光还属于小众技术。索尼一家力量有限,想要在短期内被接受和认可也很有难度。

热词:

  • 显示技术
  • 液晶厂
  • OLED
  • 索尼彩电
  • 研发项目
  • 挑战
  • Display
  • Crystal
  • CES
  • 财务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