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中长期理财产品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银率网发布银行理财产品市场2011年度报告。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1年各商业银行共发行22379款理财产品,同比增长97.0%。

  短期产品收益显著

  各期限人民币产品在2011年预期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短期理财产品尤为显著。从币种来看,外币与人民币产品在2011年发行量持续增长。外币产品同比增长34.4%;人民币产品同比增长111.9%,并在9月份发行量创出历史新高。从投资期限来看,短期限、高预期收益率产品成为2011年理财产品市场的亮点,而中长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处于较低水平,成为银行的软肋。从投资标的来看,混合类产品发行量占据半壁江山,信贷类产品锐减,另类投资成为理财产品市场的奇葩。

  据银率网不完全统计,2011年19224款到期理财产品中,披露到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为17474款,披露率为90.9%。其中,负收益4款,零收益17款,获得较低收益率的理财产品90款,达标率99.4%。

  2011年已到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实际年化收益率排名前十的产品实际年化收益率在12.0%至16%之间,与2010年的13%至47.4%相比略显逊色。2012年,结构性理财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产品不断创新和研发的重点。

  中长期产品成今年焦点

  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外部需求减少,出口增幅放缓,外币占款下降。2012年的中国经济面临着经济增长下行和物价上涨并存的双重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2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考虑到目前通胀压力减缓,预计一季度会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2012年中长期理财产品将会受到市场的关注。对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来说,这或将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商业银行会在市场需求的引导下,渐渐打破固有的理财产品设计模式,从产品的投资方向以及运行模式上不断创新。为政策扶植的新型产业,中小企业融资或将成为信托产品新的发展方向,同时也能弥补中长期产品的缺口。

  从全球市场来看,欧债危机的进一步发展将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受全球经济、债务危机以及地缘政治的影响,大宗商品走势会出现较大的不确定性。此市场环境为结构性产品的挂钩标的选择以及市场判断的准确性都带来一定困难。目前来看,结构性产品还是商业银行的硬伤,也是部分商业银行未敢涉足的领域,但此类产品却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

  银行频道:

  

热词:

  • 人民币理财产品
  • 产品收益
  • 发行量
  • 银行理财产品
  • 结构性产品
  • 商业银行
  • 外币
  • 预期收益率
  • 中央经济
  • 标的选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