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掀起保险中介整顿风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险中介市场混乱已成不争事实,成为保监会开年就发力清理整顿的对象。昨日,保监会向各地保险监管机构下发通知,表明今年要进一步加大专项检查力度的决心,并要对保险中介市场的六大违规行为清理整顿。

  保监会昨日发布《通知》划定专项检查范围,包括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之间业务关系不合法、不真实、不透明的突出问题,清理整顿保险代理市场重点是违法违规问题普遍的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公司和兼业代理机构。

  具体而言,清理整顿的对象包括以代理保险业务为名为保险公司虚构中介业务、非法套取资金的各类保险代理机构;内部管理混乱、业务长期无法正常经营的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许可证失效的各类保险代理机构。清理的内容包括保险公司虚构中介业务、销售误导、挪用侵占保费、不正当竞争和商业贿赂、涉嫌传销和非法集资等。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险中介的违规行为严重干扰了保险市场秩序,制约了保险市场运行效率,损害了保险业的社会形象和公信力。

  事实上,保险中介市场乱象存在由来已久。保监会已连续三年对保险中介业务开展专项检查,共处罚保险机构110多家,罚款2181万元,去年一年还注销(含吊销)保险专业代理机构法人或分支机构许可证337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许可证9040家。

  据了解,目前保监会正在各地部署工作,要求各地保监局部署辖区内保险省级公司及所属分支机构对代理渠道业务合规性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全面梳理有业务合作关系的各类保险代理机构;加强许可证管理,及时对过期及到期未申请延续的代理机构许可证进行公告注销,并在审核许可证有效期延续申请时,梳理机构三年来的经营管理情况,依法清退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经营管理混乱的机构。《通知》还要求对涉嫌行贿、职务侵占、贪污、商业贿赂、非法集资、传销、洗钱、逃避纳税款和非法资金去向不明案件所涉及的人,要坚决依法向司法机关或相关部门移送。

  《通知》还对此次专项检查和清理整顿设时限,要求各地保监局在今年10月1日前上报相关总结报告,并依法将注册资本达不到监管规定和经营管理状况不符合监管要求的机构予以清退。

热词:

  • 保监会
  • 保险中介
  • 通知
  • 保险代理
  • 保险专业
  • 保险兼业代理机构
  • 保险市场
  • 保险监管
  • 监局
  • 非法集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