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下滑、与仰融接触或为左延安"提前"离职主因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传闻近半年的消息,终于成为了现实。江淮汽车“灵魂人物”左延安正式谢幕。

  1月10日,江汽集团公司召开全体中高层领导会议,继上市公司江淮汽车后,左延安从江汽集团董事长职务上退下,由安进接任。

  提前离职隐现仰融身影

  1990年,左延安开始掌舵江淮汽车,带领江淮汽车实现从年销不足千辆到接近50万辆。如今江淮汽车已由一个地方小厂跃升全国八大汽车集团之一。

  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告诉《证券市场周刊》:“左延安退休很可能不只是因为年龄问题,事情很复杂,与仰融的合作是导火索。”

  2010年,江淮汽车曾公告称,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开发电动车。但正道是正道集团下属公司,汽车业敏感人物仰融是正道集团董事会主席。

  大谈“汽车是手段,金融才是目的”的仰融,曾成功打造一个以华晨汽车为主,包括数家上市公司、资产一度达到300亿,被人称之为“华晨迷宫”的华晨系。随后,仰融历经资产清查、出走美国,并被辽宁省政府刑事批捕。

  曹鹤认为:“江淮与仰融的合作,一开始就存在巨大风险,对于左延安而言,绝对是一招险棋,这个合作项目要想获批几无可能。”

  果然左延安力推的江淮与正道的合作迟迟未果,江淮汽车合作方目前已换成富士康。

  除了与仰融的接触之外,业内人士还向记者表示,左延安对安徽省汽车行业整合并不热衷,而做大做强汽车工业是安徽省相关领导一贯的想法。

  换帅伴随惯性业绩下滑

  与左延安“提前”退休相一致的,是江淮汽车业绩的大幅下滑。

  江淮汽车2011年三季报显示,2011年7月-9月实现营业收入68.65亿元,同比微增2.1%;净利润仅为4545万元,同比降87.07%。2010年第三季度,江淮汽车净利润为3.55亿。

  江淮汽车董事会秘书王敏向记者解释:“2011年整个大的宏观环境并不好。公司2011年第三季度销量有所下滑,且加大了研发力度使得管理费用提升,利润水平有所下降。”

  熟悉江淮汽车的业内人士则向本刊表示,领导层换届之时,或多或少都会有业绩下滑的倾向,给下一届领导层很好的成长空间。

  记者注意到,在净利润下滑的同时,江淮汽车经营数据仍然保持稳健,2011年全年共销售汽车46.65万辆,比2010年的44.25万辆增长5.40%。

  不过公司费用控制能力令人堪忧。2011年第三季度江淮汽车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两项同比共增加了近3亿元,增幅高达71%。江淮汽车证券部人士解释是因为研发加大以及中秋、国庆假期发放员工奖金所致。

  2011年第三季度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的增加额,占据上一年同期净利润的八成,严重侵蚀了江淮汽车利润水平。

  费用的大幅上升也引起了部分股民的不满,有股民质疑,费用增长如此之巨,但却并未见到江淮汽车广告的大规模投入,有造假之嫌。

  业内人士称,左延安退出之前费用激增,换届完成后则将费用控制在合理水平,业绩起伏很快显现。

  不过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峰分析,虽然不排除为了管理层换届而做低业绩,但考虑到自主品牌2011年的艰难处境,江淮汽车业绩下滑尚属正常。

热词:

  • 江淮汽车
  • 业绩下滑
  • 民族证券
  • 证券市场周刊
  • 灵魂人物
  • 净利润
  • 换届
  • 2010年
  • 江汽
  • 离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