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解读:有色产业需求重振尚需时日 积极因素稍露端倪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解读人: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薛济来

  2011年四季度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101.6点,从景气指数来看,有色金属行业仍延续平稳发展的趋势。但是,有色金属需求疲软的现象明显,价格在波动中呈下行趋势。受房地产、汽车、家电等重点行业影响,2012年有色金属市场需求难见反转,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等积极因素仍有利于行业长期向好发展。

  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四季度有色金属行业出厂价格涨幅较上季度减少15.2个百分点,价格水平下降幅度较大,已低于10年平均值。

  从全球范围看,有色金属消费多来自建筑住房和交通运输市场。上一个经济高潮期,由于全球房地产投资火热、汽车销量剧增,大量需求的刺激,过分推高了国际有色金属价格,为今日的回落积累了势能。

  2011年,房地产销售低迷导致新开工增长缓慢,对有色金属建材需求呈小幅度萎缩。同时,受鼓励政策退出、上年基数较高和北京等城市限购等因素影响,2011年我国汽车产销增速大幅回落,中汽协最新统计显示,四季度销售汽车486.9万辆,同比下降0.66%。上述两大市场的萎缩主导了有色金属需求的疲软。

  有色金属的金融属性使其价格波动还易受国际金融形势影响。由于全球股市跳水,融资趋于困难,引发了石油、金属等大宗矿产品价格下降;同时,投资者信心受到打击,主要有色金属期货价格下行,进而催化实体价格下滑。当前,我国有色金属生产企业亏损面增大,特别是一批以出口为主营业务的中小企业陷于困境,部分大型有色金属央企利润也呈下滑趋势。

  2012年有色金属需求仍难见大的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然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被业界解读为2012年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基调;车市若无政策调整仍会保持低迷,家电行业增速放缓导致对有色金属的需求也将减少。从国际市场来看,目前欧元区实体经济形势仍然严峻,财政紧缩政策的执行、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将拖累欧元区经济增长;截至2011年11月底,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乏力,这些都制约了有色金属的国际需求。

  但市场中仍有积极因素存在。保障性住房能部分弥补商品房带来的有色金属消费减少,若按照“十二五”规划的保障房建设要求,预计对铝的需求量年均将在33.72万吨左右;汽车和家电两市场基数巨大,对今年有色市场需求仍会提供一定的支撑;电网投资建设将成为今年及未来铜消费的一个重要看点,2011年11月电网建设完成投资3114亿元,同比增长21.1%,预计“十二五”期间电网投资或带动2200万至2500万吨的铜消费,年均450万吨左右。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也将有利于有色金属行业长期向好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工信部2011年12月下达“十二五”期间19个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含淘汰电解铝90万吨,铜冶炼80万吨,铅(含再生铅)冶炼130万吨,锌(含再生锌)冶炼65万吨,其中电解铝淘汰落后产能增幅为38.5%。

热词:

  • 积极因素
  • 再生锌
  • 有色金属价格
  • 十二五
  • 铜冶炼
  • 再生铅
  • 景气指数
  • 全球房地产
  • 产能
  • 中央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