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大执法力度 严打欺行霸市制假售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昨两日的人大会议上,代表们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出的务实作风和创新精神所振奋。展望新的一年,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充分行使权利,发出“有益之言”,为民生鼓与呼,让人大的活力更好地展现出来。

  在昨日的分组审议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说,近年来社会问题不断凸显,我们的硬环境搞得不错,但软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社会治安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宜居环境等都要齐抓共管,大力推进幸福广东建设。

  “以法为纲,整个社会才能和谐稳定。当前,欺行霸市、制假售假、商业贿赂等社会问题威胁到广东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要综合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欧广源说,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通过一系列工作完善和创新市场监管体系,优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比如,食品安全方面有食品安全法,但监督方面不够健全有力,仍需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建设。

  关于促进转型升级方面的立法,欧广源指出,转型升级,最核心的内容是自主创新。《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中关键的一条是规定了可以对科学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进行股权和分红激励,这将大大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省人大代表谢全坤表示,建议常委会通过立法,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特别是在食品安全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方面,要加大立法力度和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切身安全。

  省人大代表欧洪先说,去年常委会加强了对食品安全和保持物价稳定等社会民生热点的监督,做了大量工作,重点突出,监督到位。新的一年要总结食品安全专题询问的经验,更好地发挥专题询问的作用,解决食品安全检测机构少、能力低和农村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

  省人大代表许顺说,建议探索建立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代表票决制度,通过人大代表票决推动工作开展。雷州市中央商务区拆迁涉及355户,通过代表票决,有关工作只用五个月完成,代表满意度非常高,这一做法值得很好研究。

  省人大代表关志纲则建议,人大要加强监督力度,真正落实民生幸福指标体系,特别是对长期存在且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应当启动质询和询问。

热词:

  • 制假售假
  • 省人大代表
  • 严打
  • 欧广源
  • 体制机制
  • 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
  • 人民群众
  • 和谐稳定
  • 政务环境
  • 食品安全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