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项目建设促经济加快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上,广东淡化GDP数字、强调转型升级的举动,博得了外界一片赞赏。但人们在讨论广东调低GDP预期增速的时候,却很少留意到,在拼增速“减压”的同时,广东其实是给自己增加了更加艰难的任务:提高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比重,优化一系列结构质量指标成为广东人未来更为关注的目标。

  这一伏笔早在思想大解放讨论时就已埋下。在一年前的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更是明确指出,要把工业投资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作为衡量各市经济工作的重要方面,下决心扭转工业投资徘徊的局面。

  回顾2011年,广东主动出击,取得了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三场大招商打造重大项目平台,3万多亿元投资、数百个优质大项目落子南粤。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11月全省制造业投资劲增35.7%,同比提高13.1个百分点,扭转长期低迷趋势。

  正所谓,功在当下,利在未来。280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300亿元的年度重点项目建设目标顺利完成。这些重大项目,无一不是投资大、带动性强、关联度高,甚至有些从此填补广东产业空白,就像数百个深思熟虑的棋子,布局的是广东产业棋盘未来格局。比如,东风日产在广州花都60万辆扩建项目建成投产,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深圳华星光电8.5代液晶面板投产,被视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新的里程碑。

  广东产业结构调整也报来好消息:预计到去年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升,分别增长8.5%、14.0%和12.0%。现代产业500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00亿元、开工率达90%,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3万亿元、增长18%,特别是LED照明、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大幅增长甚至成倍增长。其中,软件、新型显示、新材料和新一代通信4个超千亿元的新兴产业集群逐渐成型,全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5%,占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达53%。

  在大项目带动下广东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快。总投资达591亿元的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落户湛江,成为带动粤西区域发展的龙头;位于潮汕三市中心的揭阳潮汕机场投入使用,为粤东地区经济实现腾飞再添新引擎。这些重点项目的落子,跳出珠三角、激发粤东西北,去年1—11月粤东西北地区工业、投资和财政收入增速分别比全省高出5.7、10.9和7.5个百分点。

  就连向来被视为广东转型“软肋”的加工贸易去年也有了新面目。去年1—11月,4390家非法人来料加工企业实现转型,另有387家正在办理手续,提前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同年1—10月,全省从事加工贸易的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金额10964.6亿元,增长20.3%。广东一般贸易出口比重将自1987年以来首次超过1/3。

热词:

  • 炼化一体化
  • 经济工作
  • 大解放
  • 项目落户
  • 先进制造业
  • 软肋
  • 减压
  • 增速
  • 现代服务业
  • 落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