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对人民币跌至汇改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欧出口受抑制 进口商从中获益

  由于法国等9国评级被下调,欧元兑美元下跌,带动欧元兑人民币暴跌。昨日,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8.0104,再次创下汇改以来的新低。欧元兑人民币汇率的大幅下跌,令我国对欧出口受到抑制,进口企业却从中获益。

  受欧债危机进一步深化影响,最近2个多月时间,欧元兑美元持续下跌。

  上周五,受法国等欧洲9国主权评级被下调影响,欧元盘中最低下跌至1.2624,创下2010年8月以来的新低。

  欧元兑人民币日跌1.14%

  欧元等货币兑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大跌,直接导致了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的大跌。

  昨日,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大跌917个基点,报8.0104,再次创下汇改以来的新低,与上一个交易日相比,欧元中间价日跌幅达1.14%。今年刚刚过去半个月,但是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已经有3个交易日创下汇改以来的新低,累计跌幅高达2.55%。

  昨日,英镑兑人民币中间价报9.6852,也创下了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

  市场仍以看空欧元为主

  目前,由于欧洲形势不乐观,市场气氛仍以看空欧元为主。投资者担心标普将对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乃至区内银行评级下手,而惠誉、穆迪其他评级机构也可能尾随其后,将给欧元带来进一步的压力。

  目前,大部分机构预计今年上半年欧元将走弱,部分机构甚至预期欧元将跌至1.20。美银-美林分析称,欧元/美元近期将跌至1.2510水平,中期汇价将跌至1.0800-1.1200区间内。瑞银发布的报告甚至预测称,欧元/美元今年年底有望下跌至1.15,并会带动英镑进一步走弱。

  如果今年人民币兑美元依然保持坚挺的走势,则今年欧元兑人民币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仍然较大。自2011年4月份以来,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已由9.6445下跌至8.0104,累计跌幅已达16.9%。

  实体经济:

  对欧出口受冲击

  欧元兑人民币汇率的大幅下跌,已令中国对欧出口产品以欧元计价的价格大幅上涨,令出口受到抑制。

  在东莞从事眼镜出口生意的任小姐表示,目前,欧元汇率下跌太快,自己除了在欧洲的分公司进行现货交易时不得不收欧元外,国内公司在接受订单时全部以美元计价,不敢收欧元。即使是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也在下跌,因此自己只能跟客户讨价还价,进行提价。这样,生意也自然会受一些影响。据其介绍,东莞的眼镜生产厂家,最近已有不少关了门。

  不过与此同时,进口企业却从中获益。一国有大银行广东地区分行人士透露,最近,客户的欧元需求有所加强,一些从欧洲进口设备的企业开始逢低买入欧元。

  2011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5672.1亿美元,增长18.3%,2011年中国对欧盟贸易顺差1448.27亿美元。今年,在欧洲经济形势恶化,欧元可能进一步贬值的情况下,中国对欧出口将承受巨大压力。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英镑兑人民币
  • 兑人民币汇率
  • 欧元兑美元
  • 欧元汇率
  • 人民币兑美元
  • 跌至
  • 中间价
  • 看空
  • 逢低买入
  • 累计跌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