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安拟转移昌河铃木生产资质昌河员工停工抗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长安集团拟将昌河汽车旗下的昌河铃木轿车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此前一直“不知情”的昌河汽车员工通过停工行动以示不满。昨天,记者从昌河汽车方面获悉,围绕昌河铃木生产资质转移的问题展开的三方会商陷入僵持。

  “长安集团高层是今天到达景德镇的,下午两点开始长安高层、昌河汽车高层以及当地政府三方开始磋商,下午4点49分昌河汽车高层领导离开主会场,结果不明。”昨天下午,来自昌河汽车内部人士透露。

  长安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总裁邹文超均已于前日飞抵江西处理因昌河铃木资质转移引发的当地工厂停工等问题,希望该事件能得到最终的解决。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已经与昌河汽车高层逐一单独谈话,承诺将更换现有来自长安集团的管理层人员,并于今天公布相关结果。昌河汽车方面的表态是,如果长安方面无法满足职工诉求即脱离长安,昌河汽车及昌河铃木的领导班子将计划集体辞职。

  引发此番纠纷的是目前国内汽车行业最炙手可热的一份轿车合资企业生产资质,该资质原本归属昌河汽车旗下的昌河铃木。昌河汽车内部人士介绍,长安集团已经在半年前就上报发改委,请求将该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但此前并未知会昌河汽车及昌河铃木。直至1月13日,“我们才通过私人渠道得知此事”。上述人士表示,随即昌河汽车员工开始停工、聚集,直至昨天长安集团高层出面调停。

  该事件的第三个利益相关方,昌河汽车所在的景德镇市政府及江西省省政府显然不愿坐视其当地主要汽车资产的流失,因此也加入了昨天的谈判之中。昌河汽车内部人士介绍,昌河汽车每年占到当地政府GDP的30%以上,自成立以来累计为当地上缴税费30亿元以上。

  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新长安的这种下“跳棋”式的整合已经势在必行,且非一日之功。

  早在2009年11月,长安汽车整合了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之后,关于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重组事宜就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但由于两家合资公司之间的车型定位差异等原因,该整合最终以失败告终。

  就铃木汽车来说,日方一直公开宣称希望能整合原本属于同一合作伙伴长安集团的内部资源,以节省出一个合资名额,在国内市场寻找一个新的合作伙伴,推动铃木在国内的继续发展。这一切,在长安将昌河铃木的生产资质转移至长安马自达名下后都将一一实现。

  昌河汽车方面人士称,长安此举违背了当初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关于“长安、哈飞、昌河将三箭齐发”的说法。但记者查阅之前的报道显示,徐留平此番言论是针对长安集团微车领域的整合,而非轿车。(记者鄂佳江云花)

热词:

  • 昌河汽车
  • 长安集团
  • 昌河铃木
  • 铃木汽车
  • 长安铃木
  • 资质
  • 跳棋
  • 马自达
  • 员工
  • 长安汽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