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警惕银行业管理回潮 盲目扩张规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财经》杂志刊发了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题为《准确把握银行业改革重点》的文章,这是尚福林自去年上任以来首次在媒体上发文阐述银行业监管问题。

  尚福林指出,下一阶段,银行系统要做到准确把握“发展基调、服务方向、改革重点、风险防线、创新精髓和监管导向”等六个方面,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强化风险管控、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尚福林指出,一些银行在许多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管理回潮和改革不够深入的问题。

  对于业内关注的新监管标准实施问题,尚福林表示,新监管标准是银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一种引领,是健全银行业运行机制的一种导向。

  警惕管理回潮

  尚福林指出,中国的银行业整体实力有了大幅提升,尤其是五大银行已经走进了国际大型银行之列,但规模大不等于竞争力强,利润高不等于机制好,网点多不等于服务优,一些银行在许多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管理回潮和改革不够深入的问题。

  在尚福林看来,这体现在近年来银行又开始追求单纯的规模扩张;曾经精简了机构,缩短管理链条,但近年来又开始增机构、抢地盘。

  一位接近监管机构的内部人士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还没有推进之前,银行放贷规模越大,收益就越高,因此银行有扩大贷款规模的冲动,同时,四大行也非常注重自身的资产规模“座次”。

  尚福林表示,银行下一阶段的改革重点就是机制改革,他要求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科学的激励机制和高效的运营机制。

  新监管标准将继续实施

  最后,尚福林提到了银行业关注的新监管标准实施问题。

  尚福林指出,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等相关国际组织先后研究推出了一些新的监管标准和规定,中国也结合国情制定了相应的监管规则,提出了更具体的指标要求。这些都是对银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一种引领,是健全银行业运行机制的一种导向。

  尚福林要求,各银行要根据监管政策,结合自身经营特点和发展战略,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和操作细则,使银行风险管控沿着监管指引的正确方向发展。

  业内认为,尚福林的此番表态,说明新监管标准仍将实施,但监管层仍可能对其进行符合国情的调整。

  2011年末,曾有报道称,监管层将新监管标准实施时间延后,据本报记者之前从相关渠道获悉,新监管标准实施确将延后半年,对于争议较大的流动性指标,银监会将作出相应修改,而对于贷款拨备率指标,已经由必须达标改成“原则上不低于2.5%”。

热词:

  • 尚福林
  • 银行业监管
  • 座次
  • 财经
  • 规模扩张
  • 银监会
  • 准确把握银行业改革重点
  • 第一财经日报
  • 监管层
  • 银行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