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逼近退出欧元区边缘 违约被指不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力支付到期国债 违约被指不可避免

  希腊政府与持希债私人投资者就希腊债务减值谈判13日破裂,令希腊没有足够现金支付10周内到期的债券。有媒体引述银行业人士警告,若希腊无法在数天内达成协议,3月份时违约将不可避免,届时希腊或需退出欧元区,令欧债危机更趋恶化。

  国债到期

  希腊面临债务违约

  据悉,3月20日希腊将有144亿欧元国债到期,但政府与代表私人投资者谈判的国际金融研究所(IIF)未能就新债利率等问题达成共识。若希债减值50%的协议告吹,希腊将面临债务违约。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希腊或需退出欧元区,恢复使用旧货币德拉克马,市场压力将重返财困国爱尔兰及葡萄牙,触发欧元区如多米诺骨牌般倒下。

  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15日称,政府将在18日与IIF恢复谈判,希望在16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前公布计划。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重申,结构性改革能帮助希腊重现经济增长,紧缩措施不可能实时生效,希腊短期内或衰退,此后或出现强劲增长。

  希腊将全力留在欧元区

  避免发生破产危机

  据报道,2010年5月,希腊政府同意执行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控制预算赤字,获得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轮1100亿欧元救助款。去年10月底的欧盟高峰会议再次决议,计划拨给希腊1300亿欧元救助款,然而此问题却迟迟没有具体结论。希腊政府发言人近日曾表示,协议再不敲定,希腊只得从市场与欧元区完全消失。

  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救助款迟无下文,关键在于欧盟、欧洲央行与IMF对希腊政府的财政紧缩措施有意见。尽管希腊国会已通过加税与删减开支等一连串紧缩措施,但上述三者仍打算对希腊要求更多。到3月前,希腊还面临着144亿欧元债务必须偿还,总理帕帕季莫斯在新年前夕发表谈话时特别呼吁,今年非常艰难,但希腊要努力留在欧元区,以确保希腊人民所做的牺牲不会成为失控和灾难性的破产危机。

  希腊总理否认退出选项

  全球市场关注希腊走势

  帕帕季莫斯在上任以来首次接受采访时回击那些建议希腊退出欧元区、重新采用德拉克马的人称:“这实际上并不是一个选择。”

  帕帕季莫斯还表达了他对希腊3月份偿还144亿欧元债务的信心。希腊是欧洲金融危机的中心,帕帕季莫斯如何处理当前局面将受到全球市场参与者的关注。但帕帕季莫斯比较镇定,他认为,希腊会避免3月份债务违约。“我们的目标就是尽快达成债务减记50%的协议,并且以低利率获得第二轮援助资金,履行我们之前做出的承诺。”商报记者 王可 综合报道

热词:

  • 希腊
  • 违约
  • 欧元区财长
  • IIF
  • IMF
  • 国债
  • 选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