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部门应彻查无票能上车 杜绝特权"寄生虫"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只有建立在公开透明的程序平台上,加强对权力运作的监督和治理,才能彻底杜绝各种寄生在特权之上的利益“螨虫”。

  买票难,难于上青天。对于今年回家过年的旅客而言,对此该有刻骨铭心的感受。即便推出了电话订票、网络购票,但在火车票供求关系尚未得到根本改善的情况下,“一票难求”依然困扰着千千万万的人。资源稀缺之下,必然为行政部门提供权力操作的空间。

  近日,记者暗访调查发现,在杭州火车南站,只要给一两百元钱,无票也能进站上车。而为无票旅客提供“有价方便”的,恰是身穿制服、佩戴“客票调查”字样的人,进站口的工作人员对此未予阻拦。“收来的钱,我们和火车站工作人员分成”,如此默契的配合,只因背后存在着共同牟利的猫腻而已。

  其实这样的现象,在之前就早已存在,只不过以往人们关注更多的是那些外部的“黄牛党”,而忽略了车站内部形成的种种利益链条。如今,铁路部门推行实名制,在剑指“黄牛党”的同时,却并未针对自身权力运作的失范作出有效防范,使得车站内部的“陈仓暗道”凸显出来。“实名制赶跑了黄牛,但我们的生意更好了”,这话毫无遮掩地道出了某些权力乃是最大的“黄牛”。

  如今有最新消息称,据上海铁路公安最新查实,媒体报道中别着“客票调查”红袖章的青年男子为铁路保安人员郑某,“吴大姐”为湖南籍无业人员吴某。但公众的质疑仍在,希望铁路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给大家一个有信服力的结果,切莫陷入以往出了问题就拿“临时工”“无业人员”说事的怪圈,切莫重蹈既平息不了舆论质疑,反而损伤自身公信的覆辙。

  火车票作为一种紧俏的商品,难以遵循普通商品的公平交易规则。网络、电话购票,虽然为旅客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公平机会,但人们对于车站的发票机制和数量并不知情,一趟车究竟能够给网络、电话和窗口提供多少票源,信息不够公开,广大旅客始终只能拥挤在那道窄窄的“门”外。

  立足国情分析,再完善的技术手段都难以改变极度失衡的车票供求关系,铁路部门重塑公信力的关键,在于为公民出行创造公平均等的机会。而只有建立在公开透明的程序平台上,加强对权力运作的监督和治理,才能彻底杜绝各种寄生在特权之上的利益“螨虫”。可以预见,随着铁路部门售票程序的公开透明和不断完善,那些独立生存的外部票贩子或将销声匿迹,真正对公民公平出行构成威胁的,恰是车站内部的那些“陈仓暗道”。对此,制度设计不可不防,公众监督不可不察。

热词:

  • 铁路部门
  • 螨虫
  • 铁路公安
  • 旅客
  • 临时工
  • 寄生虫
  • 陈仓暗道
  • 权力
  • 火车票
  • 无遮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