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味"应该是"家的味道" 让年夜饭回归"年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每到除夕,一家老小团聚吃顿年夜饭,向来是国人过年的重头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上酒楼吃年夜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笔者认为,人们选择不同的过年方式,是个人的自由;然而,年夜饭,不仅仅是简单地满足口腹之欲之举,更应该是一次亲情的盛宴,一场温馨的聚会。年夜饭不能没有家的氛围,国人对家的祈福,对美好未来的期盼,寄托在这绵延数千年、深植国人心中的年夜饭中。离开家这个载体,年夜饭或多或少会缺少些什么。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一家人不分老少,一起忙里忙外,然后围坐一起吃年夜饭,那温馨而幸福的场景,是我们心中最美好的记忆之一。你买酒、我摘菜;子女收拾碗筷,父母快活炒菜;大人忙忙碌碌,小孩蹦蹦跳跳,老人尽享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等到丰盛的饭菜准备好,祭拜完祖先,放了鞭炮,一家人团团而坐,边吃边聊,看看春晚,聊聊往事,过年的真意尽在其中。那团圆祥和、阖家欢乐的氛围,那温暖和睦、其乐融融的感觉,这样的“年味”,酒店的年夜饭只怕很难吃得出来。

  “年味”应该就是“家的味道”,让年夜饭“回家”,其实就是让“年味”回归。年夜饭的本意是团圆、祝福与喜庆,是合家团圆的象征,它的背后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体现着亲情、责任和孝道。准备年夜饭本身就是一个具有仪式感的有趣过程,虽然“麻烦”,但就是这“麻烦”中,有着一种“图热闹忙乐子”的乐趣,有着满满的真情与幸福。老人们乐意拿出看家本领,为回家的儿女送上永远的父爱母爱;儿女们也会披挂上阵,走进厨房为父母烹饪那热腾腾的亲情和孝心;或者一家人各出一道菜,交流切磋厨艺,做一桌真正意义上的团圆饭。家人在互相配合的劳动中沟通情感,在朴实简单的忙碌中体验亲情。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的下一辈在快乐幸福中见识过年的种种仪式,传承返璞归真的春节文化,留下童年美好的回忆。

  除夕临近,让年夜饭“回家”,让我们挽起袖子,亲手为家人做一顿可口的年夜饭,让我们一起,忙并快乐着吧!

热词:

  • 年味
  • 回家
  • 吃年夜饭
  • 春晚
  • 父爱母爱
  • 儿孙绕膝
  • 披挂上阵
  • 文化内涵
  • 厨艺
  • 祈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