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住建委:老楼加盖楼层将用作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布会现场。 本报记者 王海欣 摄

  老旧房改造

  答疑

  昨天,市人代会举行“老旧小区节能保温抗震加固综合改造”发布会,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今年将完成1500万平方米房屋抗震加固节能综合改造任务,涉及28234户居民882栋简易楼。

  部分小区楼栋加固改造后,将最多可在楼顶加盖两层房屋,这部分房屋将由政府收购用作保障房。

  1

  改造哪些房屋?

  1980年前城镇房屋将被改造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对象确定方面,首先对三类建筑进行排查鉴定,一是1980年以前建成的城镇房屋建筑;二是纳入本市规划保留村庄的农村住宅;三是1980年至2002年期间建成的幼儿园、医院、体育场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商场、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的公共服务设施。

  通过抗震鉴定和加固价值评估,经鉴定不符合现行抗震设防标准,且经评估具有加固价值的,由区县政府组织实施责任主体进行综合改造工作。

  怎么界定老旧建筑是否有加固价值?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农科说,理论上讲,再破旧的房屋经过加固改造,都能安全居住,但如果改造花的钱比新建房花的钱还多,就没必要改造,而是予以拆除。比如把882栋简易楼改造成现行北京抗震设施标准安全的楼房,每平米大约需要1万到1.5万左右。这些简易楼从今年开始启动改造,部分需要拆除的,将加快拆除进度。

  2

  改造后有哪些好处?

  房屋改造后面积增8-15㎡

  到2015年底前,完成全市1582个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工作。房屋综合改造后,除安全和节能方面性能提升外,房屋还可以增加8-15平方米面积,而这些面积可以加到房产证上,业主只需要掏建筑安装成本。

  面积是怎么增加出来的?昨天的发布会现场,工作人员通过PPT演示了面积增加的效果图。此次改造采取全新的科研成果,即采取工业化架构方式,所有的构建都在工厂生产,然后拿到现场进行组装。张农科说,既然是工厂预制,就可以提前测量好房屋的尺寸,根据每套房屋改造的情况,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适当增加面积。

  张农科表示,在实验的时候充分考虑到业主有一些改善性的需求,所以每套房大概增加8-15平方米的面积。

  按照规定,增加的面积可以计入房本,但房屋产权人需要掏增加面积的建筑安装费。

  业内人士估算,每平米建筑安装成本在3000元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完成综合改造后,房屋面积增加15平米的话,房屋所有权人只需要掏4.5万元。

  除此之外,此次改造中涉及到的经费,业主还需要掏哪些?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说,地下室的整治改造,完成安防系统,停车位整治等,这些需要产权单位、业主和社会多方面筹措专项投资资金。

  东城区区委常委、新闻发言人徐熙说,简单地说,需要居民负担部分资金,是因为“大一点,近一点,好一点”,也就是说,“把房屋改造大了”,“有的老旧房屋拆除,居民搬迁到定向安置房,选近一点的房源”,“地下停车泊位,电梯条件想改造好一点”,实现这三个方面,业主需要承担经费。

  3

  加盖的楼层作何用途?

  政府统一收购后用作保障房

  此前,有说法称对老旧房屋改造时,将对一些有条件的房屋在符合规划的条件下增加楼层。增加的楼层经过业主同意,可以运营管理获得一定收益。

  昨天的发布会上,张农科明确表示,增加的楼层房屋将由政府统一收购,用作保障房。

  张农科说,这次改造从平面上、垂直上都可以加建出一些房屋面积来,总体考虑还是要满足业主的需要,不是为了加建而加建,而是为了改善业主的居住条件。

  综合改造、是否加层等,首先都需要征得业主同意。张农科呼吁老旧小区居民给予积极配合,“从全世界来看,政府很少会拿出这么多钱去解决老旧房屋安全居住的问题”。

  住在一层的业主尤其受到关注。张农科说,由于一些遗留问题,一层的业主存在不少私搭乱建现象,在综合改造前,违建必须先拆除。从法律上讲,一层的违法建筑不合法,应该拆除,按照施工的基本要求,违建也必须拆除以后才能对房子进行加固。他说,“希望一层的业主树立大局意识,不能因为自己的利益影响到整个楼业主的利益。”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热词:

  • 简易楼
  • 建委
  • 老旧建筑
  • 综合改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