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简易楼改造最多套增15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董长青 刘宇鑫

  昨天下午,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住建委、市市政市容委、市财政局、市重大办、东城区主要负责人就“老旧小区节能保温抗震加固综合改造”主题回答记者提问。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农科透露,为最大程度地照顾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改造后的住宅套均面积预计可新增8至15平方米,让居民住得更宽敞。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将启动全市882栋简易楼改造,实施15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房屋改造工程,统筹解决好抗震节能、设施配套、停车管理等问题,力争到2015年全面完成1582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据测算,这项工程将惠及30万户、共计100万市民。

  本次改造工程的一大特点是可以适当增加楼内面积,简易楼住宅户型面积偏小,在有些建筑年代较远的简易楼内,住在同一楼层的居民甚至还要共用厨房、卫生间,他们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十分迫切。政府部门充分考虑到这些居民的改善性需求,在改造过程中尽最大努力优化设计和材料,改造后家庭户均面积预计可新增8至15平方米,让居民居住得更加舒适。

  张农科特别强调,对于改造后每套住宅比改造前增加的面积,居民只需支付成本价,而合法增加的面积将会被记录到房屋产权证中。“这次改造从平面上、垂直上,纵向和横向都可以加建出一些房屋面积来。”张农科解释,对于纵向增加出来的楼层,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未来考虑用作保障房由政府回购。

  焦点一:改哪些?

  199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

  张农科介绍,这些简易楼主要集中在朝阳、东城、西城、海淀等城区。改造范围包括1990年(含)以前建成的小区,这些小区存在建设标准不高、设施设备落后、功能配套不全等问题。

  改造分为房屋建筑本体和小区公共设施。其中,在房屋建筑本体上要进行节能改造和平改坡,对水、电、气、热、通信、防水等老化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如果是1980年(含)以前建成的小区,还必须进行结构抗震加固改造。

  在小区公共部分,将进行水、电、气、热、通信等线路、管网和设备改造,进行无障碍设施和消防设施改造;绿化、景观、照明设施也将进行改造,并更新补建信报箱。根据实际情况,还将进行雨水收集系统应用、补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完善安防系统等内容的改造。

  焦点二:怎么改?

  改造3000平方米仅需45天

  882栋简易楼怎么改?张农科说,改造的原则,就是不干扰业主生活,尽量不麻烦业主搬家。

  张农科介绍,在一年前,本市就已经启动了抗震节能综合改造的科研试验,委托两个科研单位砌了五层砖混结构的住宅楼,进行科研试验。改造将采用住宅产业化方式进行,即在工厂生产好楼梯、楼板等组件,运到小区现场安装。“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减少现场施工,二是工期短,都可以减少对居民的干扰。”他还举了实验的例子:3000平方米的住宅楼,住宅产业化改造只用了一个半月。

  哪些楼要进行拆除?张农科解释,简易楼破到任何程度,都可以加固修补。预计把882栋改造成符合现行标准的、安全的房屋,每平方米需要1万元到1.5万元。对于像公社大楼那样的历史印迹,在本次改造中肯定会保留。

  焦点三:谁掏钱?

  政府出资占大头

  改造的费用谁来承担是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这项工程以政府投资为主,其他有关的社会群体共同来承担。

  其中,政府主要负责节能改造的资金,比如热计量设施。在诸如地下室的改造、安防系统的安装等,需要产权单位、业主和社会利用住房维修基金、专项投资资金等多方面进行筹措。“涉及到政府的投入,在积极争取中央经费支持的基础上,由市和区县政府共同承担。”韩杰说,如节能改造方面,根据市住建委测算320元/平方米的改造标准,市级财政每平方米补助100元,中央财政每平方米补助45元,区县财政筹集剩余资金。

  根据安排,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后同步实行供热计量改造,实现独立单元可以分户计量。市市政市容委委员李楠表示,改造后不会增加居民的取暖支出。“热计量得出的收费数额,如果高于原来按面积收费时的数额,居民取暖仍可按照费用较低的计量方式计费。”

  权威释疑

  符合抗震标准

  就不算简易楼

  问:为什么以1980年作为抗震改造的分界点?

  张农科:在1978年我国有了第一部抗震标准,按照两年的基本工期计算,1980年后建成的住宅均符合这一标准,因此划定到1980年。北京市在1980年以前建设的房屋约6000万平方米。

  问:北京现存的筒子楼是否都要改造?

  张农科:明确一个概念,筒子楼如果符合抗震标准,就不算简易楼。所谓简易楼,就是指实际标准低、使用寿命短、当时施工建筑材料质量不高的住宅楼。

  改造案例

  天坛地区65栋简易楼

  今年启动改造

  东城区新闻发言人徐熙表示,东城区今年将全面启动天坛地区周边65栋简易楼及民用平房的拆迁整治,涉及居民2861户,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先期将拆除天坛东面8栋简易楼,让被住宅挡住或占用的天坛坛墙显露出来。

  徐熙表示,在882栋要改造的简易楼中,东城有199栋,占四分之一。对于原住房需要拆迁的家庭,目前计划将其安置在朝阳豆各庄和通州台湖的“两站一街”地区,一共有2万套定向安置房,再加上一部分经济适用房。

热词:

  • 徐熙
  • 工期计算
  • 加固修补
  • 新房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