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消费小心进圈套 年夜饭消费防打折“猫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临近,市场进入消费高峰期,打折、返券、抽奖、赠品等形形色色的促销优惠层出不穷。在商家促销让利活动的诱惑下,消费者容易忽视商品质量、合同、安全和售后服务等消费细节,陷进消费圈套。

  记者昨日从深圳消委会获悉,深、惠、莞三市消委会日前联合发布2012年第一期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主动掌握防范消费陷阱的技巧,理性消费、欢度春节。

  百货促销:注意隐藏的限制性条件

  根据以往节后消费投诉分析,三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春节理性消费首先要搞清楚限制条件。如了解促销活动期限、参与范围、兑现时间和形式等。其次,要多看、多问,货比三家。对促销广告内容、售后服务等有不清楚或疑惑的,消费前必须问清楚。尤其是购买食品,要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对赠品和免费试用项目要了解免费的范围。

  再者,赠品和商家重要承诺要写进单据。赠品要注明品种和型号,承诺要表述清楚。此外,消费埋单时注意核对小票。仔细核对商品与小票上的品名、数量、价格等是否一致。一旦发现商品或服务有问题,要当场提出异议,力争现场解决。

  年夜饭消费:要主动了解特殊收费项目

  团圆年夜饭,是中国喜聚的特色,在防范年夜饭消费风险方面,三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首先要注意对于要给付订金预订年夜饭的,消费者要选择信誉良好的酒楼,避免不良酒楼卷款走人;其次,应主动了解特殊收费项目,包括最低消费、包间费、开瓶费、餐具费、果盘费、纸巾费等。

  再者,还要注意打折“猫腻”。有的酒楼宣传菜肴打折,但结账时真正能打折的部分却很少,一般惯例都是把海鲜等贵重菜式排除在打折之外的。要仔细核对菜式清单的账单,避免不良酒楼把未消费的纸巾、小食、糖果等费用列入账单。

  此外要注意保留预订协议、单据、发票等证据,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据此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网购消费:送货可能不及时

  据介绍,今年,网上购物相当火爆,早已让快递物流“大塞车”。节日期间,网上购物常见不及时发货、货不对板、快递延误、货件毁损等纠纷。网上购物大多是异地交易,而且采用电子支付,消费维权难度大。

  三市消委会表示,网上购物应注意:第一,要选择规模较大的、诚信度高的、口碑好的购物网站。一般来说,正规网站都标有网上销售经营许可证号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红盾标志和网警标志,消费者可点击进入查询网站真伪。第二,不要随意点击网上论坛、网帖的购物链接,避免误入黑客网站,被盗取个人信息。第三,选择有第三方监控的付款方式,千万不要把款项直接汇入对方的私人账户。第四,先验货后付款和签字,消费者必须在快递员面前当场确订货物的完整、数量和质量等,再付款、签字收货。有问题的,可当场拒收,并在《快递单》上注明拒收原因。

  三市消委会还提醒消费者要当心快递延误风险。因为春节临近,不少快递公司人员已陆续放假,不及时发货时有发生,消费者应有心理准备。(记者/孙颖 通讯员/胡蓉)

热词:

  • 猫腻
  • 年夜饭
  • 延误风险
  • 打折
  • 消费维权
  • 消费投诉
  • 大塞车
  • 快递单
  • 赠品
  • 小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