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眼中的2012经济形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012年应对通胀仍不能掉以轻心

  2012年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仍然较多,特别是土地、劳动力、环保成本因素长期存在。今年又逢地方政府换届,各地推动城镇化、工业化的热情都很高,对通货膨胀仍不能掉以轻心。这些问题相互交织和叠加,使宏观调控面临更多“两难”选择。

  从国际上看,欧债危机的演变、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的减速等问题都存在,如果这些因素都加在一起,外部环境就不太好。更重要的是,国际经济瞬息万变,发展态势目前看不太准,因此要对这些情况准备一些应对。

  从国内经济来看,中国自身经济的增长能量还很大,物价形势有所好转,但也存在不确定因素,例如房地产业走势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出口增速有所放缓,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明显增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2012年是调整外贸结构的最好时期

  2012年出口下滑趋势明显。我们估计2012年我国贸易增长率会是个位数,不像以前两位数增长,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出口将会逐渐下滑。所以,要做好2012年贸易有逆差的准备,但这时候也是我们调整外贸结构的最好时期。

  2012年中国GDP会降下来,增长率估计是8%,但是这个8%质量要好,水平要高,内涵不一样。我们要要抓紧转型,进出口不再拼消耗、环境污染和劳动力成本,应该转向服务贸易,如果说加工贸易是解决农民工问题,服务贸易就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同时要利用这个有利时机走出去,企业要抱团,单打独斗不行,政府要搭台。同时要把旅游资源做好,旅游也是一个服务贸易。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2012年中国经济由减速到复苏

  由于地产投资和出口的下行,中国经济在今年一季度将继续减速,年化环比GDP增速可能降到6%-7%。全年来看,中国GDP增长为8.3%,低于2011年9.1%的预估数。

  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长继续下行,但是通胀开始下跌,通胀下跌就会构成对政策松动的预期,而这个预期是利好。因此可以预期,环比经济增长估计在二季度可以开始恢复,同比经济增长则在三季度可出现复苏。二三季度开始的复苏主要基于欧洲环比经济增长的改善、国内货币紧缩力度的松动、财政政策对部分公共投资和消费的支持等。

  风险不是不存在,国际形势本身有不确定性,欧洲今年一季度情况会非常坏,从环比角度,二季度开始恢复。但是万一欧洲情况没有像我们想象的乐观,欧洲持续下行,到下半年中国确实会出现比较大的风险。

热词:

  • 经济增长
  • 2012年
  • 经济形势
  • 通胀
  • 中国GDP
  • 环比
  • 服务贸易
  • 外贸结构
  • 解决大学生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