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挑动多方神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底至今年年初的一段时期来,人民币汇率不断创下新高,持续挑动多方“神经”。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26日上午10时22分,人民币兑美元扬升0.12%,报6.3290元人民币兑1美元;同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调高0.07%,至6.3167元人民币兑1美元。国内即期市场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167,收盘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盘中汇价则达到1993年汇率并轨以来的最高水平。

  2011年12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152,与上一交易日(6.3167)相比小幅上升15个基点,再创汇改以来的新高。

  2012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001,与上一交易日(6.3009)相比上升8个基点,再创汇改新高。

  事实上,自2011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波动问题始终都牵动着资本市场、经济学界以及诸多企业的多方神经,受到广泛关注。

  综观刚刚过去的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总体维持升值态势,从1月4日的1美元对人民币6.6215元,到11月4日的高点1美元对人民币6.3165元。其间,连破6.6、6.5、6.4、6.35等多个重要关口。

  但从2011年9月份开始,人民币境内外市场间呈现出不同的走势,尽管人民币中间价连日高开,但香港离岸人民币(CNH)和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NDF)全线出现人民币贬值。两者之间的利差也引发了近期汇率市场上的套利潮。

  2011年11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548元,相对于11月4日的高点6.3165来说,14天内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383个基点。从11月30日起到12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又连续9个交易日触及跌停线,不少人担心人民币继续贬值。而在即期市场“9跌停”期间,人民币反而累计升值了290个基点,升值幅度达0.29%。

  那么,对于人民币的“跌停”与升值之间的关系,应该如何理解?

  专家指出,所谓人民币即期市场交易跌停,与我们所熟知的股票的跌停并不相同。按人民币即期市场的交易规则,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价格上下浮动不得超过当日央行发布的中间价千分之五,这里的上下浮动千分之五,就视为涨/跌停,而第二天央行重新发布的中间价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并非前一天即期市场交易价格的延续。所以,所谓人民币“跌停”是相对于当天的中间价而言。目前,每日的汇率中间价由央行公布决定,而即期汇率则是买卖双方形成的现实报价,两者重要的区别在于中间价是固定数据,即期汇率则是变动的。

  对于人民币汇率自2011年以来的这种上下波动,分析界各有说法。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前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中国汇率改革的目标就是要使汇率有一定的灵活性,因此不应对贬值表示担心和恐慌。此前人民币兑美元千分之五的汇率波动限制依然够用,不必调整。之所以之前贷款减少和汇率贬值,是因为有大量的资金要变现回去到欧美市场自救。也有一些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不确定性的看法,而市场和汇率有升有降,是市场正常的一种反应,不应该对此感到恐慌。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自2011年9月底开始,内地外汇储备停止增加并开始减少,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亦停止了单向升值,开始双向变动甚至贬值,人民币可能已接近市场均衡水平。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指出,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原因在于中国自身经济结构的调整,外贸余额已逐步走向平衡。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从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持续大幅升值超过30%,其间只有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稍息”了一年多,因此许多人已习惯于人民币的不断升值,所以才会对此前的连续贬值有点不适应,甚至惊慌,实则大可不必。毕竟人民币汇率受到政策管制有0.5%的涨跌停限制,而从实际情况看,每天央行中间价都报得很高,通过中间价牵引和控制,哪怕继续连续“跌停”,也不会形成实质性的人民币大幅贬值。

  而接下来,人民币汇率又将可能出现怎样的变动?对此专家学者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招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2012年有几大因素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首先,欧债危机是否会在上半年急剧恶化。上半年是欧债危机恶化的高风险窗口,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中国的出口势必会受到冲击,决策层必定会对此做出反应。一旦欧债危机出现上述恶化局面,那么人民币很可能会重新软盯住美元,甚至为了避免追随美元被动大幅升值(美元很可能因避险情绪而大涨),而兑美元出现阶段性贬值,从而提前进入双向波动。

  其次,中国经济是“软着陆”还是“硬着陆”。目前来看,中国经济的放缓程度既处在各方都能接受的范围内,基本上在沿着“软着陆”的轨迹前进,但“硬着陆”的风险并未排除,系列不确定因素有可能引发经济的超预期回落。届时,作为应急举措之一,将不会允许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以此来保证外贸行业的就业保持平稳,并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其他经济部门下滑的负面冲击。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指出,2012年人民币汇率仍然是国际上最为关注的问题,政府应该密切关注国际市场上各种动向,严守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及适度升值的底线。由于欧洲危机,2012年美元强势将成为一种态势。如果美元走强,人民币升值的空间会压小。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已经达到近30%。随着人民币快速升值,中国企业出口要素优势逐渐在减弱。而要守住2012年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底线,最为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加大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步伐。同时,还得研究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内在机理与一般理论。这样,既可确定人民币汇率真实合理的价格,也可对来自不同方面要求人民币升值压力据理力争。总之,2012年人民币汇率将改变单边升值的态势,这将是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人民币形成机制更为市场化的有利时机。2012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应该保持在3%左右的升值区间,不应该有更大波动。

  (来源:中国经济网)

热词:

  • 涨跌停
  • 人民币兑美元
  • 汇率贬值
  • 人民币汇率制度
  • 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升值
  • 人民币贬值
  • 汇率波动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汇率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