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国际标准制修订进展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在全国劳模包起帆退休的这一年,一个好消息令他兴奋不已:由他牵头自主研发的创新技术——货物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终于成为国际标准。这是我国自1978年开始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以来,在物流、物联网领域第一个由中国专家发起、起草和主导的国际标准。

  国家标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像《货物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这样由我国提出并承担起草的国际标准,在国际标准化机构立项的已达到237项,其中109项已被正式批准发布,涉及能源、环境、健康、海洋技术、空天技术等多个领域。

  被市场接纳和认可,是对技术创新的最大鼓励。以我国的下一代网络(NGN)技术为例,成为国际NGN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它指导华为、中兴等企业研发的下一代网络交换设备,已广泛应用于巴西、印度、英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超过130亿元,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革新。

  在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也持续深化。

  我国已分别于2008年10月和2011年10月,成为世界范围内最有影响、最权威的两大国际标准化机构——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和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常任理事国。目前,我国担任ISO/IEC技术委员会主席、副主席达到33个,承担秘书处增长到57个,担任工作组召集人达到72人。我国承担的ISO和IEC国际标准工作组(项目组)数量达到236个。

  这不仅代表了国际社会对我国经济、技术发展水平的认可,同时也意味着在国际标准化组织运作规则制定、国际优先发展领域选择等方面,我国都可以充分地表达意见和建议,为国际标准化工作以及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做出更大更深远的贡献。

  此外,我国越来越多地以积极成员身份参与着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以积极成员身份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就可以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起草,在国际标准制修订中享有投票权。

  截至目前,在ISO的740个技术委员会和分委员会中,我国以积极成员身份参与了643个技术委员会的活动,占比达86.9%;在IEC的177个技术委员会和分委员会中,我国全部以积极成员身份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占比达100%。我国在两大国际标准化机构中直接参与国际标准起草的注册专家,也已经超过1300人。(左娅)

热词:

  • 我国经济
  • 下一代网络
  • 货物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
  • RFID
  • IEC
  • NGN
  • 常任理事国
  • 国际社会
  • 2008年
  • 产业结构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