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西工行去年新增贷款逾四成助力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昌1月17日电(记者胡锦武、李兴文)为帮助小微企业发展,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近年来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创新担保方式,简化贷款流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去年全省新增贷款总量的逾四成投向小微企业,近三年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25亿元,支持小微企业实现年产值近500亿元,利税近90亿元。

  三年前,江西贵溪市旺通铜业有限公司还只是一家从事废铜回收和加工的企业,主要依靠收来的废铜进行简单分拣后熔化浇铸成粗铜锭,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小,抗风险能力弱。2008年,江西工行利用国家对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增值税实行先征后退的政策,以退税款为还贷来源,率先开办了增值税退税应收款融资服务,旺通公司成了首批受益者,这家企业的贷款总额由最初的50多万元上升到2900多万元。

  “资金就是企业的血液,企业供血不足将直接导致发展停滞。”该公司董事长丁健说,在获得工行的贷款支持后,因铜价高、货款回笼慢带来的资金难题迎刃而解。企业还通过技术升级,逐步从铜锭等粗加工产品向精深加工产品转型,产品附加值由每吨几百元提高到2000多元,企业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大大增强。

  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倪百祥介绍说,近年来,江西工行围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不断强化产品创新,增强金融服务能力,针对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银行创新授信额度核定模式,不再单纯依靠企业财务报表和抵押品进行评级授信,而是根据小微企业的现金流和物流核定授信额度;同时陆续推出发票融资、商品融资、经营性物业贷款等金融产品。

  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题,江西工行创新贷款担保方式,将企业的应收账款、生产经营中的原材料和产成品纳入质押范围,评估发放贷款,同时接受小微企业互保、联保等方式融资。此外,江西工行还优化贷款发放流程,对小微企业的评级、授信、抵押、融资等业务实行“一站式服务”,把涉及多人办理的贷款流程整合为一人办理,实行电子化申报审批,以满足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

  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吴孟才说,以前基层信贷员把重点放在大客户拓展上,出现“大客户驱逐小客户”的情况,带来了“贷大、贷长、贷集中”的问题,银行贷款议价能力差,收益率也相对较低;为加快信贷结构调整和经营转型,四年前江西工行审时度势,作出了转战实体经济,进军小微企业的战略决策,这一发展战略有力地带动了银行贷款余额、信贷客户、结算业务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当地小微企业实现产业升级。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江西工行向小微企业提供的贷款余额已近100亿元,比2008年增长18倍,当年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量占全部贷款增量的比重达到43.4%,居工行系统第四位;扶持小微企业近1400户,较上年增加800余户,增长142%,有力支持了全省小微企业发展。

热词:

  • 小微
  • 工行
  • 新增贷款
  • 贷款增量
  • 企业增值税
  • 企业融资难
  • 贷款余额
  • 贷款总额
  • 企业发展
  • 助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