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建堂:地方债和房地产不是中国经济最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月17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17日)举行发布会,介绍201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发布会上表示,地方债务和房地产市场不会是中国将来经济运行最大的风险,2012年国民经济还是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

  马建堂指出,2012年,中国经济确实面临挑战,这个挑战既有来自外部的挑战,世界经济减速,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减速,也有来自于内部的,来自于内部的最大的挑战。既要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又要保持物价总水平的相对稳定,更要在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明显进展,我认为这是最大的挑战。

  马建堂称:“我们确实要关心、关注地方平台不良债务,要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动,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两个问题都不应该会对中国今年经济平稳运行构成多大的挑战。”

  据马建堂介绍,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是10.7万亿,其中半数以上是2008年之前形成的,相当多的债务之后形成了一批优良的资产,相当多的地方平台有比较稳定的现金流,再加上地方政府,朋友们可以看看最近地方的报表,财政收入增速比较高。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我想我们既要关注地方融资平台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但同时要客观地评价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马建堂bison,有人计算,中国中央政府的国债余额加上地方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43%左右。朋友们都知道,公认的警戒线是60%,所以中国完全有能力通过各种方式来化解地方债务有可能带来的挑战和风险。关于房地产,中央政府的房地产调控应该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体现在投机性、投资性的购房需求得到了有效的抑制,房地产价格尤其是一线城市、重点城市、大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出现了下降。朋友们可能注意到了,我们的新闻稿里,房地产的主要指标都有两个共同的特点,无论是房地产投资,还是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都呈现2011年的增幅比2010年增幅有比较多的回落,这意味着宏观调控政策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尽管这些主要指标在回落,但依然是正增长,房地产投资2011年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0%,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9%。这就是说,房地产调控一方面取得了成效,另外一方面依然对中国经济是一个正的推动的力量。

  马建堂称:“我个人不认为地方债务和房地产市场是中国将来经济运行最大的风险,但是确实是要关注它带来的挑战。我想,只要我们努力工作,化解风险,2012年国民经济还是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热词:

  • 马建堂
  • 地方债务
  • 房地产市场
  • 房地产投资
  • 房地产价格
  • bison
  • 经济运行
  • 风险
  • 中国
  • 一线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