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晓光:2012年CPI高点预计将出现在第一季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由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经济网联合举办的“2012年经济预测发布与研讨会”于今天上午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思源楼一层报告厅正式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杨晓光教授表示,2012年第一季度预计为全年CPI高点,此后将呈逐季下降趋势。

  据悉,此次会议内容包括2012年中国GDP、CPI、粮食产量、进出口情况、房地产价格、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分行业能源消费碳排放、中国行业发展分析等方面的预测。其中,杨晓光对2012年中国物价走势进行了汇报。

  杨晓光表示,根据中科院预测中心的分析,2012年我国CPI消费价格指数大概在3.6%-4%之间,第一季度CPI最高,然后出现呈季度下降趋势。对于PPI工业生产价格指数,预测在3.5%-5.0%之间,PPI购进指数在5.5%-5.8%之间。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2012年我国物价的下行因素暨经济放缓、货币紧缩政策、进出口增速下滑、房地产降温等是近期中国物价运行的主导因素。

  同时,该中心预测。从长期而言,物价的上涨因素还是处于比较强的主导地位。首先是因为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这在整个十二五期间都是个长期因素。长期看,食品价格上涨还是物价上涨的主要推手。在劳动力成本因素的推动下,非食品类价格将来也会进入上升阶段。另外,欧债危机解决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欧美国家在2012年有可能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可能不会迅速减退,大宗商品价格从长期来看还会持续走高。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从长期而言,增长动力非常强劲,未来资源品价格也将持续上涨。

  最后,杨晓光提出了几点稳定物价的政策建议。第一个建议,政府还是需要通过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产业技术改造的力度,加速产业调整,为物价的稳定把宏观基础做好、做扎实。第二,利用目前的时机,增加战略原油及其它大宗商品的储备,支持可替代能源研究。第三,趁目前油价下行之际,有计划来推动价格制度改革的深入。第四,前几年中国物价通货膨胀控制目标一直在3%,未来,国家应该在十二五期间适当调高通货膨胀目标,改变政府和社会对通货膨胀水平的态度。

  2012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与高端论坛

热词:

  • 杨晓光
  • CPI
  • 预测科学
  • 高点
  • 通货膨胀目标
  • 2012年
  • PPI
  • 经济预测
  • 碳排放
  • 全球大宗商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