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一拖拉机回归A股 政策红利“扮靓”业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香港上市的唯一一只内地农业机械股,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一拖拉机”)近两年一直谋划回归A股。2012年1月13日,第一拖拉机过会成功,拟在上交所上市,回归A股市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第一拖拉机主营农用拖拉机的开发、生产与销售,本次发行上市的募集资金计划投向大功率农用柴油机项目、新疆农装建设项目、新型轮式拖拉机核心能力提升项目、燃油喷射系统产品升级扩能改造项目,四个项目投资总额为17.73亿元。

  此次第一拖拉机拟发行15,000万股,按照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此次A股发行价格不低于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H股均价的90%,按近20日H股均价7.10港元/股计算,预计此次A股募资95,850万元。但若H股出现下跌,则A股定价可能面临下行的风险,对投资者或产生不利影响。

  政策红利“扮靓”业绩

  在中央扶持“三农”政策下,第一拖拉机业绩表现亮丽。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第一拖拉机实现当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71亿元,2008年至2010年则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856.66万元、2.52亿元、5.43亿元。

  但在净利润逐年提高的同时,第一拖拉机农机产品对应的国家农机补贴金额也在逐渐提高,占公司农机收入比例呈现上升态势。2008至2011年1-6月,公司农机产品对应的补贴占公司农机板块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0%、16.05%、17.84%、20.35%。

  由此可见,农机企业的业绩与国家的农业补贴政策关系极其紧密。我国目前实施农机购机补贴政策,对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等12大类农机产品实行购机补贴,补贴金额原则上为购机款的30%,单机不超过5万元,大型农机最高补贴可达20万元。

  而根据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印发《2012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今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总体要求、实施范围、补贴对象将保持不变,补贴标准适当微调。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扶持“三农”政策,仍会对第一拖拉机形成“政策红利”。

  原材料涨价侵蚀利润

  根据第一拖拉机在港交所发布的2011年中报显示,2011年上半年第一拖拉机营业收入71.6亿,同比增长20.7%;归属股东净利润为2.7亿,同比上升1.6%,但公司综合毛利率出现下降,为12.8%,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

  第一拖拉机产品和零部件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优钢、板材、生铁、废钢、橡胶等,部分零部件为外购。经过2008年上半年的价格高峰和2008年下半年的价格大幅回落后,2009年以来第一拖拉机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价格处于上升态势。

  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1-6月第一拖拉机购买的原材料和零部件等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77.47%、76.26%、74.69%和77.62%。原材料成本占比如此之高,当前钢铁价格的波动将对公司毛利率产生较大影响。

热词:

  • 扮靓
  • 整地机械
  • 施肥机械
  • 红利
  • A股市场
  • 业绩表现
  • 三农
  • 2008年
  • 意见
  • 购机补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