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蒙古包头惠龙公司非法集资法人自焚案今宣判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关注的内蒙古包头市惠龙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法人金利斌涉嫌自焚案,今天上午在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

  被告单位包头市惠龙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被告人王秀华、吴云、范瑾、邢燕、牛瑞芳、郭建萍、王晓燕、赵星东、马伟建、贾生叶、刘美娥、苏秀玲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审分别判处被告人王秀华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8万元;被告人吴云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6万元;被告人范瑾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5万元;被告人邢燕、牛瑞芳、郭建萍有期徒刑各三年,并处罚金各4万元;被告人赵星东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3万元;被告人马伟健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被告人贾生叶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2万元;被告人刘美娥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5万元;被告人苏秀玲免于刑事处罚。

  2011年4月13号,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新型工业园区福禾豆业有限责任公司院内发生一起汽车被烧毁案件,车内发现一具被烧毁的遗体。经公安机关DNA鉴定,死者为金利斌,系包头市惠龙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福禾豆业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其在包头拥有多家企业(独资或参股),且以惠龙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名义吸收公众资金,涉及人员众多,引起各方普遍关注。

  2011年12月,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一案件,九原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单位包头市惠龙公司违反金融管理法规,从2004年至案发,采用融资券、借款合同的形式,以高利回报为诱惑,公开采用口口相传的宣传方式,以惠龙公司的名义向1925人或单位,吸收社会公众资金22.24亿元。至案发,仅返还本金8.87多亿元,导致7.7亿元没有归还,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被告单位惠龙公司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76条、第30条、第31条的规定,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系单位犯罪。

  经调查审计发现,对于初期少量融资增加的财务成本,惠龙公司还能勉强承担。但后期,为打造复合型企业形象,给上市制造虚假条件,惠龙公司以更大规模非法融资,大量吸收公众存款,陷入恶性循环。惠龙公司长期负债经营,加之金利斌本人为打造成功企业家的形象,购买高档轿车,四处赞助捐款,“充门面”型的挥霍消费使企业资金链最终断裂,金利斌走投无路的情况下畏罪自焚。

  (记者刘源源 包头台记者付丽 李涛)

热词:

  • 惠龙
  •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 并处罚金
  • 有期徒刑
  • 非法融资
  • 非法集资
  • 被告单位
  • 融资券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 案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