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美联想签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美集团与全球最大PC制造商之一的联想集团在国美集团本部签订了2012-2014年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了三年500万台的销售目标。据悉,在此次战略合作协议中,联想承诺将为国美定制不少于20款的独家销售产品,国美则向联想提供最佳的展示空间和服务,在全国旗舰店设立“联想体验馆”,双方将在未来三年通过联合投入资源进行促销和市场推广,巩固双方在3C领域的优势地位。

  国美成联想最大IT渠道合作伙伴

  据了解,受惠于联想乐pad等一系列新品在国美首销的影响,2011年,联想在国美的销售有大幅增长。目前联想产品在国美门店的覆盖率已经达到80%以上,联想也成为国美最大的IT合作伙伴。2012年,国美主力门店将建立“联想体验馆”,为消费者搭建体验联想笔记本、一体机、平板电脑及手机等新品的平台。同时,双方通过大单采购的协议和对供应链的协同管理,最大程度地降低产品成本,惠及消费者。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旭东表示:“联想与国美的合作不仅将加大双方市场拓展力度,增强双方在移动互联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同时也将加快推动中国3C产业链的整合步伐,从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符合需求的优质产品和服务,真正实现多方共赢。

  三年独家定制机型不低于20款

  据悉,在本次三年战略合作协议中,双方除在销售目标上达成一致外,还签订了差异化产品的共同推广协议。未来三年里,在双方ERP系统实现深度对接的基础上,联想集团与国美电器将联手定制不少于20款产品,包括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且每款产品将以不低于3万台的数量独家供应国美电器。“由于是在需求精准指导下的产品研发与制造,再加上国美集团的大规模采购,中间省去了很多环节,所以产品具备很高的性价比。”国美集团副总裁牟贵先向记者表示,这是国美集团在2011年11月全国上线新ERP后,签订的第一个跨年度的战略合作协议。此前,国美集团总裁王俊洲曾表示,新系统上线后,国美将加大与供应商的深度战略合作,零供双方将实现包括订单、库存等在内的八大协同,并共享消费需求,以实现供需的深度对接。

  战略合作夯实双方领先优势

  针对3C产品特性,专家表示,“在所有的家电产品中,3C产品的性能更新速度最快、需求也最难把握。因此对零售企业来说,只有具备最大范围、最高质量的零售网络才能即时准确地收集消费需求,并通过规模优势降低成本,把这一品类做好。”

  国美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及消费电子零售商,在渠道网络与消费需求收集与研究方面最具优势。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表示,国美拥有业内最完善的零售网络及最庞大的用户资源,尤其是在领先新信息化系统的基础上,国美对终端消费需求的把握能力大大增强,并且国美还会与供应商共享消费需求,双方一起研发、制造产品,以差异化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需求。目前,国美新ERP平台很好地支撑国美这一战略转型。王俊洲对国美与联想的合作充满信心,“我相信双方合作定制的产品必将受到市场的认可”。据悉,作为国内最早切入3C领域的家电连锁渠道,国美已在3C领域积累了业内最丰富的经验,成为平板电脑等3C产品的最大销售渠道。而联想多年稳居中国及亚太市场第一,并已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同时,联想正在不断深化实施移动互联战略,在这一新的领域增长迅猛。凭借创新的产品、高效的供应链和强大的战略执行,联想专注于为全球用户提供创新性的个人电脑和移动互联网产品。目前,联想在日本大和、中国北京、上海、深圳及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罗利均设有重点研发中心,双方的深度合作,无疑将进一步巩固双方在3C领域的领先优势。

热词:

  • 国美集团
  • 联想笔记本
  • 战略合作协议
  • 战略转型
  • 国美电器
  • 联想体验馆
  • 合作伙伴
  • 平板电脑
  • 联想集团
  • 供应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