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营业税转增值税试点有望增加 北京或率先接棒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上海正式实施营业税转增值税改革试点后,包括北京、深圳等在内的多个城市均向财政部提交了试点申请或者表达了申请试点的愿望,今年营业税转增值税的试点城市有望增加。

  据消息人士透露,上海周边城市以及中部省份一些城市试点积极性亦非常高。“上海周边城市是因为受上海试点的影响比较大,而中部省份的一些城市则希望将改革试点作为优惠政策,以增加竞争优势。”

  北京试点方案正在研究

  今年1月1日,营业税转型增值税改革试点率先在上海实施,选取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正在申请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并有望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实施试点的城市。

  在1月12日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积极准备、抓紧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将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另据相关报道称,去年12月底,在一次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的座谈会上,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明确表态,北京增值税扩围的试点“不晚于今年第三季度”。

  而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各方面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北京有望于今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试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市财政局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北京市正在做营业税向增值税转型的试点方案,试点范围依照上海市试点方案,选取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在试点范围上,北京与上海试点的具体行业可能会有一些变动,但整体与上海试点方案保持一致。”上述北京市财政局相关人士表示。

  目前,上海试点将增值税税率由两档调为四档,新增了11%和6%两档低税率,分别适用于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

  与上海相比,北京的交通运输业略为逊色,但北京市的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GDP的比重已经超过75%,居全国首位,尤其金融服务业比重较高。据北京地税局网站公布的数据,2010年北京地区完成营业税收入855亿元,占北京地区当年国税总局口径税收收入1882.9亿元的45.4%。“实施试点改革,将为北京市相关行业、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有助于推动本市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北京财政局相关人士表示。

  “营改增”成“香饽饽”

  据相关报道,早在2011年8月,北京市政协曾提交一份报告给北京市政府,表示“营改增”试点一旦在上海开始施行,对北京一定会有影响,很多相关企业可能会迁走,很多业务可能会从北京搬到上海去,所以建议北京也申请试点。

  事实上,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不仅仅是对北京地区,在上海进行试点后,对上海周边的省份和城市影响也非常明显。出现了很多企业将总部转移到上海,但生产仍在原地的情况。

  “目前上海试点刚刚开始,如果试点时间很长的话,可能会造成上海周边一些地区税收的流失。”上述消息人士表示,而在具体的试点城市选择上,“服务业比较发达的地区可能更有优势一些。”

  对于税收试点所带来的地方税赋不公平现象,社科院财贸所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认为,试点改革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带来的问题也会越多。

  “与一些税种改革相反,虽然营业税转增值税改革会使当地财政收入减少一些,但是很多地方政府看到,改革将减少重复征税,有利于当地企业的发展,长期来看利于提高当地的竞争力,所以地方的积极性也会变高。”专家表示。(记者 孟斯硕)

热词:

  • 营业税
  • 增值税改革
  • 接棒
  • 增值税转型
  • 增值税税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