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读2012年汽车产业十大新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梧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国内汽车市场为政策所左右的态势十分明显,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导向下,汽车产业相关政策也由以促进汽车消费为主向以鼓励汽车技术进步为主转变。2012年适逢车市“调整”年,又将有众多汽车行业法规条例开始施行,还有部分处于征求意见状态的行业标准及法规即将正式颁布,成为汽车行业政策热点,影响着今年车市的走向。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

  2011年2月25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车船税法》将排气量作为乘用车计税依据,增加了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减征或免征车船税的优惠。排气量在2.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额幅度适当降低或维持不变;2.0升至2.5升(含)的中等排量车,税额幅度比现行税额幅度适当调高;2.5升以上大排量乘用车,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

  ▲《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

  2011年10月27日,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推荐性国家标准,自2012年3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规定了车内空气中苯、甲苯、二甲苯、乙苯、甲醛、乙醛等的浓度要求,主要适用于销售的新生产汽车,使用中的车辆也可参照使用。

  ▲新能源汽车或拨云见日

  12月27日,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的四项国家标准已于近日批准发布,并将于2012年3月1日起实施。此外,目前国家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有三项,一是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二是在5个试点城市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三是对消费者购买“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

  ▲自主品牌车企获大力支持

  2011年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公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据了解,根据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提高了外商投资项目准入门槛,包括要求新建乘用车项目须有配套的发动机生产,并且继续坚持对外商投资整车项目50%股比的限制,同时规范了汽车产品标识,进一步保护和支持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

  ▲节能减排标准进一步提升

  工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第三阶段油耗目标值标准将在2012年的1月1日起实行。由于今年是导入期,所以油耗目标值为6.9升/百公里。通过一年多的节能汽车推广,新生产的1.6升及以下乘用车提前达到第三阶段油耗目标值标准(6.9升/百公里)的比例已超过60%。此外,2011年内已有几项汽车节能减排的标准开始征求意见,这些标准有可能在2012年正式发布实施。

  ▲出口发展规划待出

  2011年7月7日,商务部等十一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机电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按照要求,2012年国家有关部委需制定并发布《汽车行业出口发展规划》,修订《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管理办法》,落实《意见》所提出的四项发展目标。就目前只有约4%的出口比例来看,汽车出口仍然有相当大的空间可挖掘。

  ▲汽车三包有望出台

  2011年10月26日,备受关注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汽车三包规定)》立法听证会在国家质检总局举行。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表示,汽车“三包”出台未设定确切的时间表,但会在吸纳各方合理意见和建议后“抓紧修改”、“尽快出台”,并会给汽车制造商、销售商和维修商一个过渡期。预计2012年,已经过听证程序的“三包”有望出台。

  ▲汽车企业准入门槛设定

  2011年11月16日,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发布《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于2012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规则》要求,乘用车生产企业的投资项目应当按照《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国家有关投资管理规定,先行办理项目核准或者备案手续,待项目建设完成后,方可申请准入。对乘用车产品准入也做了明确规定:乘用车产品符合安全、环保、节能、防盗等有关标准规定;乘用车产品经工信部指定的检测机构检测合格;乘用车产品未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二手车过户更便捷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最新修订的《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规定,2012年1月1日起,二手车交易中的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将全面取消,调整实地验车范围。此举将大大减轻二手车交易手续,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促进二手车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校车安全标准出台

  为了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保障乘车幼儿、学生的人身安全,国务院法制办2011年12月11日公布《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12月27日,工信息部就《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幼儿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幼儿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四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新标准对校车车身结构、外观标示、装载质量等均作出明确规定,新标准一切围绕“安全”,突出安全。

热词:

  • 大排量
  • 安全
  • 三包
  • 2012年
  • 规则
  • 调整
  • 意见
  • 新能源汽车
  • 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
  •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