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秀丽:2012年我国能源消费将受经济影响出现回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今天上午,由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经济网联合举办的“2012年经济预测发布与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思源楼一层报告厅正式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刘秀丽教授发布了2012年中国能源供需预测报告,并表示,2012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约为37.31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76%,增速回落4.8个百分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秀丽:2012年我国能源供需量预测。主要分为消费量预测、不同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影响,供给量预测、供需平衡分析等几个部分。关于消费量预测,研究给出了6种情景下,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预测结果。在2011年我国GDP增速为9.3%、2012年增速为8.8%的情景下,预计2012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约为37.31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76%,增速回落4.8个百分点。主要依据基于该情景下的结果进行分析,从一次能源消费结构来看,煤炭的消费量将为25.33亿吨标准煤,消费占比降低1.2个百分点,石油消费占比基本稳定,天然气占比提高0.73个百分点,水电、核电、风电的消费量占比提高0.55个百分点。从消费增速来看,煤炭石油的消费增速明显回落,天然气的消费增速将提高1.37个百分点,预测的主要依据2012年我国经济增速将适当放缓,这将减弱我国能源需求增长的动力。第二个依据,我国第二产业能好的增速将降低。因为高耗能行业主要在第二产业,2012年预计第二产业增速将回落。生活消费能源略增,预计2012年生活消费能源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比例大概为11.6%。宏观政策措施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2011年节能减排的形势比较严峻,2012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同时随着我国能源价格体制改革和民用阶梯电价全面实施的推进,将有利于提高我国的能源利用效率。2012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分别控制是36.55%、36.83、37.12和37.43亿吨标准化的情景。

  刘秀丽:如果2012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7.12亿吨标准煤,可以实现2012年8.5%的经济增速,可以完成0.44亿吨标准煤的节能任务。我国的煤炭供应能力将进一步增强,进口的增势有望回升。从石油供给量来看,预计2012年我国石油产量大概是3.0亿吨标准煤,国内原油产量稳中略降,原油进口依然保持快速的增长态势。天然气供给预测,预计2012年国内天然气产量将达到1.36亿吨标准煤,进口量将为0.73亿吨标准煤左右。天然气的产量有望保持较快增长,进口依然是延续增长态势,但是增速有望小幅回落。从供需平衡来看,2012年我国供需整体平衡,但局部地区、局部时段明显偏紧,主要是受气候异常、能源运输限制等因素影响。从能源类型来看,煤炭的供需形势相对宽松,石油的供需基本平衡,产需矛盾加大,天然气的供需有望保持平衡。基于以上的预测结果分析,我们提出如果主要建议。第一,建议制定分年度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第二,协调好地方政府经济增长目标和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目标。第三,提高制造行业的能源利用效率。第四,充分利用市场经济手段,扩大节能工作覆盖面。第五,采取采暖计量收费制等措施,降低居民生活的能源消费量。第六,加快推进中部能源战略通道建设,缓解中部能源供给压力。第七,积极开展国际能源合作。

  2012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与高端论坛

热词:

  • 预测科学
  • 我国能源
  • 经济增速
  • 2012年
  • 标准煤
  • 经济影响
  • 我国经济
  • 第二产业
  • 风电
  • 供需平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