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可口可乐橙汁含杀菌剂 专家称柑橘成长中用上百种农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江南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西橙汁享誉全球,不过最近却惹上了大麻烦。这几天,可口可乐公司提醒,经过自我检测,发现有巴西种植户在橙子树上喷洒了美国禁止的杀菌剂。日前,可口可乐官方表示,该公司在中国市场销售的部分橙汁产品原料亦来自巴西,但进口均采用政府权威监管部门批准使用的原料,通过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确保消费者获得安全的、高质量的产品。“我们在中国使用的橙汁均安全可靠,符合国家严格的原材料质量标准,不存在安全问题,请广大消费者放心。”

  “Simply”和“美汁源”两款尚未受影响

  据悉,美国已经暂时停止从所有国家的橙汁进口,以等待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检测结果,美国有关机构表示,将销毁或者禁止销售含有被禁杀菌剂的橙汁,即便这些产品的违规含量相当低。

  FDA表示,如果发现被称为多菌灵(carbendazim)的化学物质低于能引起病变的极低微量,那么进口的橙汁产品可能被放行并销售,多菌灵的实验室结果发现有导致动物肝癌病变的高风险。加拿大的第一批橙汁产品检验后未发现含有该化学物质。上个月在从巴西进口的橙汁中发现了该杀菌剂。

  据了解,Simply和美汁源(Minute Maid)这两个果汁品牌为可口可乐公司所有。目前尚未有相关信息显示这两款产品受到何种影响。

  有多少危害,需要经过风险评估

  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所长周常勇介绍,日前除了欧盟、美国、日本,我国是巴西橙汁的第四大进口国。周常勇介绍,巴西是世界橙汁生产最大的国家,目前我们国家进口橙汁第一大国是巴西,然后也有从美国和以色列这些国家进口橙汁的。

  农业部柑橘质检中心相关专家介绍,我国橙汁绝大部分从国外进口。最近三年,每年从巴西进口65度浓缩橙汁就达到了8万到10万吨左右。他说,柑橘在成长过程中发生几十种病虫害,要使用上百种农药,但通过加工之后,能大幅度降低农残。这次可口可乐中检测到杀菌剂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公众可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同时对于食品安全也是一种警示。

  相关专家指出,食品加工工艺对农药残留影响是很大的,因为在加工过程中,有些农药通过加热分解或者是过滤,会有残留影响。个人觉得不必引起恐慌,到底它的含量多少,危害多少,要经过风险评估的。

  为了消费者,国内企业何时能做到自曝

  据了解,中国市场上现在出售的那些大家熟知的品牌橘子汁,都不同程度地兑入了巴西橙汁,有的品牌60%是从巴西进口的鲜橙汁。

  据悉,美国环境保护局已建立起橙汁残渣里多菌灵的含量标准,为80ppb(十亿分率),欧盟的标准是200ppb,而澳大利亚的标准则为不超过10ppb。多菌灵在巴西已使用超过20年,即使在巴西的使用剂量相当于美国检测发现的100多倍,在巴西也未被视作有害。经单位换算,我国水果允许使用的残留限量值500ppb,标准相对宽松,但也是绝对的安全值(根据我国2005年发布的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05的规定)。

  由此可见我国橙汁中多菌灵残留量是美国的60倍,中国人的生命力有多强才能承受这么大的毒性?纵观中国食品[6.20 0.81%]现状,似乎只剩下了无奈。国外企业能做到自曝来维护食品的安全,反之国内这些所谓的大企,品牌企业却在被检出质量问题以后还不敢承认错误,开始推卸责任。国内食品安全问题泛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内企业的道德素质不高,为了自己一时的经济利益,而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国内企业何时能做到自曝,那么中国的食品也就意味着安全了,食品市场的春天也就不远了。宗禾

  相关新闻:百事“纯果乐”橙汁中发现极少量杀菌剂

  美国百事公司14日宣布,检测结果显示,该公司旗下的“纯果乐”橙汁含有痕量(指极小的量)杀菌剂多菌灵,不过其含量低于美国联邦监管机构规定的足以引起公众安全关切的标准,因此不构成健康风险。

  美国可口可乐公司上月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报告说,该公司在巴西发货的进口橙汁中发现了多菌灵,并提醒药管局这种杀菌剂可能在橙汁饮品中普遍存在。随后美药管局11日宣布暂停橙汁进口,以检测进口橙汁是否含有多菌灵。如果进口橙汁的多菌灵含量低于痕量,将得以放行进入美国市场并销售。痕量在化学上指极小的量,少得仅有一点痕迹。

  百事公司对此发表声明称,在药管局11日宣布上述决定后,百事对公司产品进行了额外测试。“我们现在掌握的结果证实,我们测试的进口巴西橙汁中的多菌灵含量低于药管局所说的足以引起安全关切的标准,”声明说,“我们将继续进行测试,并将积极解决任何问题。”多菌灵在巴西已使用超过20年,主要用于应对植物黑斑病,在巴西并不被视为有害。而在美国,多菌灵被限制用于颜料、纺织品或装饰性树种等非食物产品,但谷物、干果以及橘类水果等31种食物类产品中允许含有痕量多菌灵。

  美国《饮料文摘》杂志公布的数据显示,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公司在美国橙汁饮品市场占据59%的市场份额,两者均从巴西进口部分橙汁原料。巴西柑橘作物出口协会的数据显示,美国人消费的每六杯橙汁中就有一杯使用巴西原料。

热词:

  • 杀菌剂
  • 多菌灵
  • 柑橘
  • 黑斑病
  • 巴西
  • simply
  • 可口可乐公司
  • 痕量
  • 成长过程
  • 药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