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也要有“自爆家丑”的勇气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产品质量与公众利益息息相关,在一定程度上,企业敢于“自爆家丑”,正是对社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的一种表现,对于许多国内企业而言 ,这是一种可贵而稀缺的品质。这么多年来,我们不仅鲜见国内企业有“自爆家丑”的举动,反而看到他们一起保守秘密,共同维护着行业的潜规则。

  美国可口可乐公司近日通过自我检测,在旗下的橙汁产品中发现未经许可的杀菌剂,并向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报告。FDA已发出警告,并表示将对此事进行严查。对此,可口可乐中国发表声明称,可口可乐在中国使用的橙汁均安全可靠,符合国家严格的原材料质量标准。(本报1月14日A32版报道)

  又是食品安全问题!不过,这和我们平时所看到的媒体揭露、质检检出、消费者举报的食品安全问题有所不同,而是可口可乐公司自己检出并报告的,相当于“自爆家丑”。对于看惯了国内企业在食品安全问题面前遮遮掩掩、欲盖弥彰的我们而言,的确有点惊讶“家丑不可外扬”,这种事,躲还来不及,哪能主动坦白、交代呢?

  的确 ,这种“自爆家丑”的行为 ,在不少国内企业和管理人员眼中,无异于自杀。所以,我们不仅鲜见国内企业有“自爆家丑”的举动,反而看到他们一起保守秘密,共同维护行业的潜规则。所以,我们看到,三聚氰胺不仅毒害了无辜的孩子,也把许多无良企业推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所以,我们看到,化学火锅通行天下,地沟油甚至都形成了严密、成熟的产业链条。这些积重难返的黑幕和潜规则,一旦爆发,其威力往往可以断送数家企业,甚至毁掉一个行业。倘若在一开始就有企业能勇敢站出来“自爆家丑”,指出产品和行业中存在的问题,那么,一个个震惊国人的食品安全炸弹,也不会被悄悄埋下,中国的高端奶粉市场,也不会出现九成被国外品牌占据的局面。

  在一定程度上,敢于“自爆家丑”,正是对社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的最好体现 ,对于许多国内企业而言,这是一种可贵而稀缺的品质。在很多时候,我们的企业更多看重企业利益,而看不到社会责任。其实,事实早已一再证明,企业利益和社会责任,本就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近年来,国外敢于自爆家丑、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已经越来越多。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曾经披露了自己因为空气与废物排放被罚款100多万美元的事实,苹果公司也主动披露其供货商中的确存在着重金属污染致员工残疾、工人超负荷劳动的情况。和可口可乐公司一样,自爆家丑,并没有让它们受到太多的抨击和责难,相反,把一切暴露在阳光下 ,把问题及时告知消费者,不仅为自己赢得了更大的主动,也得到了消费者的理解和宽容。

  现在,可口可乐公司的橙汁出了问题,竞争对手百事可乐也主动进行了自检,并在1月14日宣布,该公司旗下的“纯果乐”橙汁含有痕量(指极小的量)杀菌剂多菌灵。两大饮料巨头的报告,既尊重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让“橙汁致癌”的谣言不攻自破。由此看来,“自爆家丑”不仅仅是在履行社会责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它对净化一个行业生态,促进一个行业向更好、更健康的方向发展,也大有裨益。

  来自巴西的橙汁原料出了问题,美国企业纷纷“自爆家丑”,国内的饮料企业就一点问题也没有吗?据报道,中国是巴西橙汁的第四大进口国,国内市场上现在出售的那些大家熟知的品牌橙汁,都不同程度地兑入了巴西橙汁,而且,农药多菌灵在国内更是被果农普遍使用。那么,国内的饮料企业能不能及时自检、勇敢地“自爆家丑”呢?我们且拭目以待。本报评论员 杨祥玺

热词:

  • 自爆家丑
  • 多菌灵
  • 橙汁
  • 企业利益
  • 食品安全问题
  • 杀菌剂
  • 三聚氰胺
  • 地沟油
  • 农药
  • 药物管理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