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河、域潇签署合作开发莫桑比克锆钛矿协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1月13日,广西银河集团与济南域潇集团就共同开发莫桑比克锆钛矿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CNMn。此次项目采取合资的形式,由银河集团与济南域潇集团共同进行开发,项目预计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CNMn。项目合资公司由银河集团出资2.5亿元人民币,占有51%的股权,济南域潇集团以项目所属采矿权入股,占有49%的股权。CNMn。

  据悉,此次项目合作开发的钛矿项目,位于莫桑比克中部克里马内海滨地区,矿区沿海约40公里,总面积235平方公里。CNMn。经过对总矿区四分之一优选区域勘查,确定金属重砂矿物986.8万吨,其中锆英石100.2万吨、钛铁矿836.6万吨、金红石33.7万吨、独居石16.3万吨,矿物价值约403.9亿元人民币。CNMn。矿区勘探预测显示,该矿区金属重砂资源的远景储量约2千万吨,矿物价值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CNMn。

  广西银河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著名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供应商,整流变压器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5%以上,资产规模超过50亿元。CNMn。

  近年来该集团积极转型,涉足矿业开发,在遵义地区对钼镍矿资源的开发已被纳入当地政府十二五发展规划。CNMn。此次协议的签署和项目的开发,是银河集团调整产业领域进军矿业开发的标志,吹响了该公司正式进军海外矿产资源开发的号角,对该集团完善产业布局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CNMn。

  济南域潇集团,创建于1995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总部设于山东济南,截止2010年10月,该集团总资产4亿元人民币。CNMn。济南域潇集团是第一家“走出去”到莫桑比克“开发矿产资源”的中国民企,到目前为止在莫桑比克已取得40多个探矿权、4个采矿证,矿种包括金、银、铜、铁、钛、锆、钼、宝石、石灰石等,在非洲的探矿面积为1000多平方公里,绝大多数矿种的勘探面积都在5000公顷以上,部分矿种品位高、储量大,其中不少属于大型优质矿。CNMn。

  据了解,锆钛矿由于其特殊的金属特性,被广泛应用于精密铸造、高级耐火材料、航空航天、化工等行业。CNMn。近年来国际市场锆钛矿的价格波动较大,国内锆钛资源有限,而需求量不断增大,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国内每年锆、钛矿进口需求量分别达到90%和70%。CNMn。该项目的开发,对于缓解中国国内矿产资源的短缺现状,具有现实和长远的经济意义。(陆双平 据中国有色网)

热词:

  • CNMn
  • 银河集团
  • 独居石
  • 莫桑比克
  • 钛矿
  • 域潇
  • 矿区
  • 矿产资源
  • 矿业开发
  • 镍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