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递真的缺人月薪真能过万?快递市场真相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底节日扎堆,快递业再次迎来货运量高峰,网上有关“快递员收入过万”的传言又起。那么,省会快递员的工资怎么样?是否真的月薪万元?记者多方走访发现,省会快递员多无底薪,收入是按件计算的,“每月达到四五千元就算高的了,上万元根本没有可能。”省会快递员小王说。

  网购火爆快递量增加二三倍

  “我们常年都在招聘快递员,最近则是重点招,短期、兼职的也会考虑。”中通、申通石家庄公司有关人员介绍,现在是一年快递中的最高峰,公司缺人状况比较严重。原先总部送货的卡车一天来两次,现在一天来四五次,快递量比平时增加了二三倍,这一情况估计还要持续2周。据了解,淘宝“双十二”购物节,申通全网一天400多万的订单量创下历史高峰,所以去年的快递队伍已经不能满足今年的订单需求。业务量暴增导致大多数快递员工作超负荷,接下来的圣诞、春节估计又将迎来大堆订单,所以各大快递公司已经在想方设法增加人手。

  在智联招聘、赶集网和58同城等招聘网上,顺丰速运、宅急送以及“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均在大力招聘快递员,并且待遇优厚。据赶集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半个月招聘快递员的帖子增长了两倍,每天都有几十条快递招聘的广告。记者在这些网上看到,“急聘”、“高薪诚聘”快递员等字眼遍地都是,而这些公司的月薪也基本上都集中在3000元到5000元,甚至个别公司还打出了“包食宿”和“月薪近万”等广告语吸引眼球。

  收少送多月薪过万难以实现

  “月薪过万,那怎么可能呢。”快递员小王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没有底薪,都是按件计酬,“送件0.8元/件,收件按金额的10%提成。现在是旺季,一天能送100多个件,收件则比较有限,即便这样一天不休一个月也不过收入四千多元。”

  随后,记者以应聘者身份拨打省会几家快递公司电话,工作人员均表示,对学历没有要求,关键是能够吃苦耐劳,最好当天就能上班。“只要跑得勤快,量越多越赚钱,都是计件考核,一个月拿二三千元应该没问题。”一位招聘人员说。对于快递员月薪破万的说法,招聘人员均是一笑,“那你去那儿应聘好了,根本就不可能的事你敢去吗?”

  据了解,目前快递员的工资主要分为两种形式:一种包吃包住,底薪在2000元左右,外加收件提成;另一种是不包吃住,无底薪,以件计算收入。一般送件1元左右(每件),收件则按金额的10%提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普通快递员要拿到万元工资,在省会是不可能的。“大部分都在1700-3500元之间,5000元都很难达到。”该人士解释,在我省,网购人数连年攀升,开网店的商家却发展比较缓慢,数量远远低于发达城市。这就造成“进来快件多,出去的却很少”的奇怪现象。反映到快递员身上,则就是提成较高的收件少,收益较少的送件多,收入也就和发达城市没法比了。不过,在发达城市,快递员月薪过万并不新鲜,“听说在深圳,揽件量大得一栋写字楼都得分给好几个人,每个人只要跑几层楼,月收入就上万了。”

  工作辛苦快递用工荒将长期存在

  近两年,每到大的节庆假日,都有快递公司爆仓、快递员短缺的新闻传出。快递行业用工荒的现象今后是否会延续下去?“这是一个长期的而不是短期现象。现在用工荒越来越突出,不仅仅是现在,快递公司也几乎是处于常年招聘的状况,招工难已经成了制约快递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瓶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快递员经常是常年无休,工作比较辛苦,而且经常要加班,所以在求职者当中并不受欢迎。此外,人员流失也比较严重。据调查,现在我国快递全行业大概有一线快递员70—100万人,但员工流失率超过一半。

  快递公司正面临人手短缺的压力。尤其是淘宝举办“双11”、“双12”促销后,快递公司奇缺人手,一些发达地区招收的临时工日工资就达到200元一天。为减轻成本压力,有快递已经开始提价。近日,韵达快递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每票快件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元/票的有偿派送费。此时,距离上一次的全行业提价仅仅时隔1个多月。尽管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次临时性收费,持续时间不会太长。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很可能会形成全行业的普遍提价风。

热词:

  • 快递员
  • 快递公司
  • 韵达
  • 月薪
  • 急聘
  • 高薪诚聘
  • 双十二
  • 网购
  • 送件
  • 淘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