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半成品年夜饭”节前走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温州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距龙年春节仅十余天,本周开始很多市民要筹备家庭分岁酒了。眼下,方便快捷的“半成品年夜饭”颇受市场欢迎,也成为商家看好的商机。

  刺参半成品菜肴成新宠

  记者走访马鞍池、瓦市巷等农贸市场发现,今年年夜饭半成品菜品多了不少,像蟹粉狮子头、八宝饭、铁板香芋、牛仔骨套装等花色品种很丰富。“最近来买八宝饭的人明显多了。现在酒店的年夜饭酒席中很少有八宝饭了,但很多家庭分岁酒还是少不了这道传统甜品。”马鞍池农贸市场一摊主如此说。

  记者在瓦市巷农贸市场中一家名为“聖王食品”店看到,各种“半成品年夜饭”摆得满满当当,有鱼胶炖核桃、何首乌炖乌鸡、刺参、桂花鱼刺、鲥鱼、鲍鱼等。“看似烹饪高难度的菜肴只要加温就可食用,如女士喜欢的鱼胶炖核桃,是熟制品,水煮加热即可;这刺参,已是半成品,加现成的汤汁烧制就可成一道美味佳肴,又快又方便。”店老板告诉记者,这两天不少市民来为分岁酒、年夜饭备货,甚至有十几二十份买的。从销量看,目前刺参排名第一,其次鲍鱼、鱼胶炖核桃等。“前两年销售最好的是燕窝,今年几乎无人问津。”

  多买海鲜超市配送厨师上门

  经营年夜饭半成品生意的也有大超市。记者从温州人本超市了解到,该超市将于1月18日在旗下滨海、兴利、杏花和洞头4家门店推出特色年夜饭菜品。

  据了解,人本超市年夜饭菜肴主打海鲜,有采自三门的青蟹、雪蛤和炎亭梭子蟹、洞头虾姑等。“都通过基地直接采购的,除了鲜活外,价格也有优势。此外还有冷盘供应。”人本超市生鲜事务部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选购海鲜后,该超市会帮助进行后期处理,提供鲜鱼宰杀、改刀切片服务及配料等。如在该超市购买活鲜超过800元,超市还配送厨师上门免费烹饪。该超市初步安排了5位厨师做准备,可根据顾客购买的菜品以及食客口味的不同要求烧制年夜饭。

  不过,也有超市并不看好“半成品年夜饭”的销路。一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他们就推出了很多“年夜饭”半成品,结果造成滞销。

  网络热销“半成品年夜饭”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半成品年夜饭”,很快便出现近1700个宝贝。查询发现,淘宝网上卖家半成品年夜饭生意不错,一款名为“新雅全家福”半成品年夜饭套餐最近成交166笔。另外一款名为“苏趣”半成品年夜饭成交近百笔,卖家还推出年夜饭提货卡,可以送亲朋好友。记者发现这款半成品年夜饭售价300多元,包含6个冷盘、8个热菜、3个点心和2种水果,可供5至7人食用。

  不过需注意的是,网上订购半成品年夜饭最好选择本地正规卖家,注意制作菜肴的机构是否具有餐饮服务资质,问清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每一道菜的用料和重量等详细情况。

热词:

  • 年夜饭
  • 分岁酒
  • 半成品年夜饭
  • 菜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