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叶檀:定向定量宽松开启维持市场弱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评论员 叶檀

  定向定量宽松已经开启,不过,这并不是普遍的货币宽松,央行扼住大水喉,而放开了小水管。

  央行首先放松贷款,以度过从2011年年底到2012年年初的流动性危机。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供应量达到85.16万亿元,比11月末的82.55万亿增加了2.61万亿元;仅12月份,M2新增量就达到2.61万亿元,该数据已经创下货币发行天量。而今年1~2月间的信贷投放,也将缓解资金紧张情况。

  央行统计显示,2011年11月、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5622亿和6405亿元,两个月新增贷款规模1.2万亿元。这是2011年年底央行逆势放宽货币的明显信号。

  2012年1月6日,央行发布公告,表示春节前暂停央票发行,并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逾10年来首次宣布就逆回购进行公开招标,再次显示春节前,央行放松部分货币的意愿。1月17日,央行进行了169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5.47%。1月19日还有一次,以保证春节期间的资金需求。数据显示1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为1260亿元。

  证券市场传来开闸放水的信号。2011年12月31日,南方和汇添富成为首批正式拿到RQFII产品批文的基金公司,境外人民币进入境内投资市场大局初定。

  2012年1月4日,央行正式下发通知,就实施《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的有关事项作出明确规定,这意味着基金公司正式推出RQFII的脚步将进一步加快。

  不仅人民币,外币投资也将进一步增加。据证监会1月16日发布的名单,2011年12月份证监会新批准14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创单月批准QFII家数记录,其中12月21日一天就批准了4家。

  中国加大QFII数量比印度政府放开外资投资股市的时间略早,显示了新兴市场吸纳资金以防止市场塌陷的急迫心情。从1月15日起,印度将允许外国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印度股市。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将对所有申请入市的外国投资者进行审核,要求交易规模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实收股本的5%,同时所有的交易必须通过印度证券委员会认可的券商和金融机构等存管参与人进行操作。环顾全球央行莫不在进行货币注水,欧洲在偷偷进行量化宽松,美国把短期利率压制在零水平,同时保持着推出QE3的预期。全球在去杠杆化的同时放松货币,大致与中国央行相同,放开小水喉而卡住资金大水管。

  不顾争议,地方养老金入市似已单兵突进,以拯救证券市场危局。据报道,南方某省已经获准将1000亿元基本养老基金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一季度将开始投资。据估计,目前全国社保基金资产规模约8000亿元,新投入运营的1000亿元资金将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规模。分析人士认为,出于养老资金保值增值的需要,这1000亿元资金将首要投资固定收益资产,也有相当比例投资股市。从目前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运营资产的结构来看,粗略估计投向股市的比例可能在30%~40%。这也就意味着市场新增了400亿资金左右的新鲜血液。

  养老金大规模入市,既反映救市的迫切心情,也意味着某种程度的孤注一掷。如果中国的证券市场在未来仍然无法产生红利,那就不是证券市场投资者的损失,而是中国人的老年彻底失去了保障。此事绝非儿戏,目前主张养老金入市、将养老金投入股市者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再接下来,就是对房地产刚性需求的定向定量宽松政策。

  定向定量的货币宽松政策,使市场隔几天发生一次弱反弹,即便标普全面打击欧债危机国,欧元与欧洲股市以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大无畏精神挺过了艰难的一天,迎来反弹。

  值得关注的是,全球央行虽然小规模注水,但整体而言,依然处于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中。从伦敦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与上海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就可以看出,伦敦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欧元为0.284%,上海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1月17日上升189个基点,高达7.3667%,与国际市场相比,国内资金紧张实际利率较高。

  更不可忽视的是,全球实体经济疲软,而国际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100美元的高位,说明滞胀压力如影随形。在此情况下,中国央行会大规模动用央票手段,减少下调存准率的幅度为未来的调控腾出空间,而利率基本不会改变。

  目前定向定量的货币宽松政策,只能支持弱势反弹,以保证市场不崩溃,稳健经营仍然是度过弱市的最大武器。

热词:

  • 央行
  • 养老金入市
  • 杠杆化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央票
  • 证券市场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