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全国电力缺口或与去年持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17日公布的2011年全国有序用电情况显示,全年全国电力供需最大缺口为3000万千瓦,发生在1月份;迎峰度夏期间最大缺口为2500万千瓦,发生在7月份。

  数据还显示,2011年,全国共有24个省份在不同时段采取了限电措施,1月份限电地区最多,达到19个;迎峰度夏期间8月份限电地区最多,达到16个。全年累计限电量约为352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0.8%。

  专家预计,随着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可能回落2个百分点,但在电力新增有效容量减少的情况下,电力供需缺口仍将存在,预计将与2011年持平。“尽管2011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超过了9000万千瓦,但实际上有效增加的规模是减少的,电力供应增长的幅度远不能满足经济增长的需求,所以2012年电力供需缺口仍将存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部主任薛静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在经济继续高速增长的情况,2012年电力缺口肯定将继续扩大,预计将达到5000万千瓦。但今年经济有所回落,明年水电应该相对好点,此外,提高电价后发电企业有钱去买煤,缺煤停机现象会少一些。所以2012年电力缺口规模应该和去年差不多,将在3000万千瓦左右。”薛静说。

  用电量增幅的下滑与经济的整体形势有很大关系。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G D P比上一年增长9.2%,仍处于放缓趋势中。薛静预计,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将随之减少,增速可能回落2个百分点,在10%以下。

  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6928亿千瓦时,增速从2010年的14.56%下滑至11.74%。

  虽然电力消费需求增速将回落,但在电力新增有效容量减少的情况下,电力供需缺口仍将很大。

  据悉,2012年新增装机容量9041万千瓦,年底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56亿千瓦,其中火电新增5886万千瓦,较往年减少近2000万千瓦,而核电、并网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增长较快,新增合计1928万千瓦,发电装机容量比重达到27.50%,比上年提高0.93个百分点。

  薛静认为,虽然核电、风电和太阳能等新增容量有所提高,但它们属于利用强度比较低的能源,在火电新增规模大幅减小、投资下降过快的情况下,今后几年有效新增装机容量将减少,因发电能力不足而造成的“硬缺电”现象在所难免。

  股市频道:

  

热词:

  • 电力供需
  • 电力缺口
  • 装机容量
  • 电力供应
  • 迎峰度夏
  • 全社会用电量
  • 电力消费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 2012年
  • 限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