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派壹号被指身份营销 有"红派"才能网络问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新网报道,近日,一款专门为领导干部和决策人士量身打造的新媒体型移动办公平台——“红派壹号”,由全国网联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工信部研究所等单位的共同协作下成功推出。该款平板电脑集成了目前最顶级的软、硬件配置,包括A9双核处理器、1G内存、16G存储、1280×800分辨率、7600毫安电池、电容屏手写笔等,单机售价高达9999元。

  顶级配置、不菲价格的“红派壹号”甫一问世,就引来网民狂潮般的质疑,它未免有些尴尬。网络时代,领导干部当然应该触网、应该了解网络舆情,但是,用得着这样高端、又有“特供”之嫌的“红派”吗?

  据报道,这款电脑开机画面预设的图标如下:“中央领导动态”、“强国论坛”、“e政广场”、“每日决策参考”、“领导干部微博”、全国领导干部资料库”、“网络舆情”、“今日人民日报阅读”、“历史人民日报查阅”、“移动办公中心”……明眼人一看即知,“红派壹号”圈定的目标人群为领导干部。

  这样煞费苦心的“傻瓜化”设置,看上去似乎是为了让公务繁忙的大小官员便于操弄,满足其“进行移动办公的需要”。实际上任何一款电脑都可以设计和安装并拖出这样的图标。之所以将这些图标也作为一个“卖点”,可能有不懂装懂、自鸣其陋的因素,更不排除“私心”——以所谓的“个性化”服务,抬高产品价格。

  即便排除了这些因素,过于高调地宣传服务领导干部的“红派壹号”,也颇有些不合时宜。

  其一,领导干部用什么样的设备上网并不重要,更无需“特供”,重要的是领导干部能不能真正践行“网络问政”。在“器”与“用”之间,关键在于隐含在“器”后面的“用”,而非具体的工具。条条大路通舆情,并不一定需要专门配置的高端电脑。只要愿意了解舆情、愿意网络问政,渠道很多,又岂止一款“红派”所能垄断得了的?

  其二,标价高达9999元的“红派”是希望领导干部自掏腰包购置,还是希望能列入政府采购项目公费配备?抑或干脆希望这款电脑成为社会上流行的礼品,“今年过年不送礼,送礼就送红派壹号”?想来,以领导干部工资单上那点数字显示的工资来看,让他们自费购买的路子不会走得通,这也未必就是开发者本意,都靠自己掏腰包,经销商恐怕得喝西北风去。

  那剩下来的可能,只能是公务消费或礼品消费了,而无论哪一种消费,都是社会资源的极大错配和浪费!去年年底公布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政府各部门在公务运行中要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不得采购奢侈品”,这样一款高端的平板电脑显然属于“奢侈品”,当然应该被列入禁止采购的范围。至于礼品消费,更是一种危害甚烈的社会毒瘤,需要清除而非暗示。

  网络社会的精义之一即平等,领导参与网络问政同样应恪守这一平等原则。否则,不可能了解到真实民意,也不可能真正利用好网络这个意见平台。过于强调身份地位的“红派壹号”,显然还停留在“特供”、“特权”的思维模式里。这样的思维,与网络社会脱节,与网络问政亦无关,甚至与领导干部同样也无关。强拉硬扯的背后,不过是生意经而已。

热词:

  • 领导干部
  • 网络舆情
  • 核处理器
  • 红派壹号
  • 网络时代
  • 奢侈品
  • 特供
  • 网络社会
  • 红派
  • 私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