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一单QFII交易指令下达者袁淑琴:期待QFII转为常规业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非常期待QFII能够转变为一项常规业务。”瑞银中国证券部总监袁淑琴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瑞银是第一家取得A股市场QFII资格的境外机构。9年前,就是袁淑琴代表瑞银发出了第一单QFII交易指令。

  九年成长

  根据外汇局的公开信息,瑞银投资银行先后获得的QFII额度近8亿美元,在现有135家机构中排名第一。

  2003年7月,袁淑琴代表瑞银向境内经纪商申银万国下达指令,买入了中兴通讯和宝钢股份等4只蓝筹股。9年来,瑞银通过QFII机制在A股市场经历了牛熊交替,也由此深刻理解了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其间瑞银还在中国内地有了自己的平台 瑞银证券,更广泛地介入中国证券市场。

  另一方面,也正是有了QFII机制,A股市场的投资者才能更直接地了解国际机构投资者,并逐步接受价值投资的理念。“应当说,QFII既改变了瑞银,也改变了中国证券市场。”袁淑琴说。

  袁淑琴向记者透露,统计显示,瑞银参与A股市场9年来,其投资行为呈现明显的反周期。在2007年市场快速上涨的时候,瑞银逐步卖出;2008年市场最惨淡的时候,瑞银却有少量的买入,政府的刺激政策出台之后,买入逐步增加。从交投量上来看,瑞银在各个时间段的买卖都比较平均,没有明显的超买和超卖。

  引进QFII之后,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平均年换手率也从初期的十倍左右,下降到目前的四五倍。此外,QFII机构也壮大了机构投资者的队伍,明显提升了国内券商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

  “QFII是诸多放开资本项目管制政策中最好的一个。它对资本流入和流出的监控非常有效,是谁进来了、谁出去了,进来做了什么一目了然,同时还对资本市场有诸多的正面作用。”袁淑琴表示。

  常规化愿景

  针对监管层有意加快QFII资格审批,同时适当增加其额度的消息,袁淑琴表示非常认可。她告诉记者,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以及A股市场对国民经济代表性的提升,国际投资者对A股配置需求的深度和广度都在提升。

  “虽然国际投资者早已可以通过投资H股实现配置中国概念的目的,但是H股毕竟与A股有很大的分别,”袁淑琴说,“A股的行业分布更多元化,有很多列入 十二五 规划大力扶持的行业是H股所没有的。现在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的理解也在深入,他们会希望更直接地投资到A股市场,因此我相信QFII额度能够提高的话,客户需求不成问题。”

  除了增加额度之外,袁淑琴还希望QFII制度能够逐步过渡到一项常规业务,相应地减少审批环节和各项限制,允许国际投资者更灵活地投资A股市场。

  现阶段,国内监管部门对QFII仍然实行非常严格的监管,如QFII机构一旦从中国撤资,将失去相应的额度;每月仅允许开放式基金产品有小额的资金汇出等。这些限制政策在确保QFII机制稳健运行的同时,客观上也给国际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不方便。

  袁淑琴表示,在QFII机制运行初期,严格的监管是有必要的;但是在9年后的今天,就有必要取消不必要的限制。她认为,目前中国的经济和资本市场都已经有相当大的规模,随着国内外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逐步消弭,基础更加巩固之后,应当推动QFII制度向常规化发展。

  “一个逐步成熟的大经济体,不要怕境外投资人把资金大量撤走。实际上也不可能撤走,投资者无法忽略中国这样一个必须配置的经济体。”袁淑琴说。

热词:

  • 袁淑琴
  • 瑞银
  • QFII制度
  • A股市场
  • 开放式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