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由速度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大型央企都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寻求更好发展。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徐斌介绍说,集团对企业发展思路、产业产品结构、科技创新体系、管理方式、市场结构、组织人员结构、分配机制7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层次、成体系的调整,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上来,加快由速度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型,推进企业实现由做大到做强做优的转变。2011年,兵器装备集团在世界企业500强排名由上年的275位跃升至227位,获得专利授权1000多件,连续5年获得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综合实力在国防科技工业中名列前茅。

  2011年11月,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公布,兵器装备集团汽车、输变电和新能源、摩托车创新能力均居行业第一。其中,长安汽车技术中心再获汽车行业第一名,天威集团技术中心位列全国第六位,行业第一,建设摩托技术中心排名摩托车行业第一。这是兵器装备集团创新体系不断优化调整的直接成果。

  优化研发基地布局是兵装集团创新体系优化的一个突出表现。兵装集团旗下长安汽车集团优化研发基地布局,逐步建成了主攻汽车外形设计的意大利研发中心、主攻汽车内饰和模型的日本研发中心、主攻发动机和变速器的英国研发中心、主攻汽车底盘技术的美国研发中心以及基于国内市场的5个本土研发中心。

  另一方面,兵装集团还加快推进由以研发产品为主向攻克产业核心瓶颈技术为重转变。2011年兵器装备集团投入专项资金,启动150项关键技术攻关,突破多项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带动传统产业不断升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其中包括汽车智能复合燃烧系统通过国家验收,整车油耗降低21%;首辆增程式纯电动汽车点火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神鸟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稳定转换效率达18%,居世界先进水平等。

  2011年,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节约成本超过20亿元。在生产成本刚性上升、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的大环境下,取得这一出色成绩,主要得益于管理的大胆创新,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制造管理体系》正式发布实施后,成为央企发布的第一个制造管理体系。兵器装备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它标志着中国制造企业在生产管理上成功实现由学习模仿向自主探索转型升级,也成为兵器装备集团推进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的基本规范。

  日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光学玻璃产业代表企业成都光明公司“高折射低色散精密压型用光学玻璃”产品专利申请获得韩国知识产权局授权,这是中国光学玻璃行业首次获得国际专利。作为一家优秀的玻璃生产企业,他们不仅在民品玻璃的生产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还将研发成果应用到军品生产中,军民融合成为光明公司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成都光明公司充分发挥光学玻璃军民两用的优势,不断拓展创新领域,扩大应用范围。根据核战、核防护、核医学的需要,研发生产500系列耐高能辐射玻璃和防高能辐射玻璃共54个牌号。

  作为军工企业,兵装集团吸纳保定天威集团加入,业务向装备制造业拓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军工企业吸纳优秀的装备制造企业加入,为企业发展增强了动力。

  

热词:

  •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 质量效益
  • 装备制造业
  • 高能辐射
  • 光学玻璃
  • 兵装
  • 成都光明
  • 研发中心
  • 核医学
  • 扩大应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