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年专项治理发现“小金库”逾6万个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17日发布消息说,全国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三年来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1年11月底,全国纳入治理范围的110多万个单位共发现“小金库”60722个,涉及金额315.86亿元。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说,“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三年来,共追究相关责任人10429人;建立和完善了一批管理制度和办法;涉及金额中,已纠正违规资金235.23亿元,其余违规资金正在纠正之中。

  此次“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始于2009年。中央成立中央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等部门牵头、共14部门参加的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2009年率先在全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2010年扩展到社会团体(包括公募基金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011年又为巩固成果,进行了全面复查工作,同时重点加强了长效机制建设。

  吴玉良表示,专项治理工作结束后,鉴于个别地区和部门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工作不平衡、不彻底等问题,滋生“小金库”的土壤和条件没有彻底铲除,中央各部门将深入推进“小金库”治理转向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对于三年专项治理工作中共发现“小金库”60722个,为何只有10429人被追究责任?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长刘建华说,此次“小金库”治理强调的是鼓励自查、支持自查和依靠自查。据统计,全国各地区、各部门三年来共发现“小金库”60722个,其中自查自纠发现“小金库”45835个,占75.48%。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规定,自查发现的问题从轻从宽处理。凡自查认真、纠正及时的,对责任单位可从轻、减轻或免予行政处罚,对有关责任人员可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所以,自查自纠发现的4万多个“小金库”问题,按照政策规定,大部分责任人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了。

  此外,她指出“小金库”个数的统计并不是按单位个数进行统计,一个单位可能同时存在几个“小金库”问题,而责任人的追究往往是针对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也就是说一个单位的一个责任人员可能参与设立多个“小金库”,所以出现“小金库”个数与处理人数不对等的情况。

  

热词:

  • 小金库
  • 专项治理
  • 2009年
  • 国有控股企业
  • 违规资金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2010年
  • 常态化
  • 不平衡
  • 公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