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基金公司拓荒专户客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多家中小基金公司相继宣布获批专户资格,不少公司已在紧锣密鼓设计产品。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至少有5家中小公司酝酿在春节后推出第一只产品。

  不过,尽管下手快,客户资源不稳却让基金公司们烦恼。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大盘一好起来,一些潜在的专户客户就跃跃欲试想要自己做投资了。这一现实迫使这些中小公司正努力以更专业的营销、更独到的产品设计来彰显各自竞争力。此外,开拓和巩固客户资源,依托股东方力量及银行、券商等渠道也是现实选择。

  专户客户或多方开发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12月以来专户资格获批的中小基金公司之中,至少有5家将在春节之后推出首只产品,其中一些公司也是一边筹备产品一边开发客户。

  “专户产品只需要备案,发起来也快。我们现在客户还没有完全确定,不过总归是有一些潜在客户的,现在正在跟他们联系。一般都会先准备一些常规性的产品,然后再跟他们协商,根据要求量身定做。”上述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如是说。

  一家于近年成立的基金公司则透露,早在专户资格批下来之前,公司就一直和一些客户保持着联系,有一些营销上的准备。据了解,这家公司股东在东部民营经济发达,富裕人群比例较高的地区比较有业务基础,这也是股东方给这家公司带来的先天优势。

  申万菱信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则表示,专户客户方面,股东申银万国证券和三菱UFJ信托银行株式会社将会给予较多支持。此外,公司此前就有机构业务和投顾业务,在客户方面也会有一些储备。

  对于没有股东资源的公司来说,则更依赖于外部渠道。除了银行之外,券商也是重要的合作方,有些公司就打算通过券商寻找几家大客户来发专户产品,因此不会高声宣传。

  产品设计或是“制胜法宝”

  上述基金公司之一表示,没到客户“最后下单”时刻还是略有些忐忑。公司“担心”大盘一转好,一些看好后市的客户又有撇下理财机构“自己做”的意向。

  “营销人员要更专业,产品设计也要更有吸引力,最后就是靠业绩说话。”这家公司的营销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道。

  “当然是产品设计,这是专户业务中最重要的。”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如是说。她指出,专户业务强于公募业务的地方,就在于产品设计上较为灵活,可以涉足股指期货和商品期货,可以引入对冲机制,满足高端客户的特定需求。

  经过近两年震荡下跌、各板块间分化严重,不少基金公司反映专户业务的潜在客户有一定的求稳心理。因此,“做绝对收益为主”成为一些公司产品设计的主基调。其中,上海一家新近获得专户资格的公司即将发售一只对冲型产品。

  另一家中小基金公司则认为,专户产品可能大多会设计为混合型产品,这样可以兼顾客户的风险和收益需求,因为往往这些客户都格外看重资产配置。

  据了解,为了能在产品设计上“出奇制胜”,一些基金公司近期正在为专户部门招募量化投资和套利交易的人才。(记者 田露)

热词:

  • 基金公司
  • 专户
  • 公司股东
  • 客户资源
  • 客户保持
  • 公司产品
  • 股指期货
  • 产品设计
  • 制胜法宝
  • 券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