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昌河罢工事件 折射中国汽车业重组困局怪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重庆视窗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实现扭亏为盈的昌河汽车因为一次罢工事件又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说这件事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全球汽车产业的一些往事。

  宠蒂亚克是美国通用公司旗下的汽车品牌之一,2009年4月29日,通用宣布砍掉庞蒂亚克这个品牌,拥有102年历史的庞蒂亚克从此消失。阿尔法·罗密欧是欧洲著名的豪华车品牌,隶属于意大利菲亚特公司,近年来因为经营困扰,业绩江河日下,很多平台技术被国外汽车企业收购,其中包括中国广汽。还有隶属于福特汽车集团的瑞典豪华车品牌沃尔沃,因为“一个福特”战略被无情抛弃,进而成就了吉利“中国小伙儿迎娶欧洲公主”的一幕。

  耐人寻味的是,当说到这些汽车行业的往事的时候,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其中的商战经典,而绝非其它。相比之下,昌河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事情的缘由很简单,就是一个汽车企业依据市场经济规律,着眼企业未来发展,对企业自身进行的改革和调整,这看起来和上面的几个企业调整本质上并无区别。不幸的是,政府、企业管理层、一线员工等众多利益势力纷纷参与其中,相互博弈斗争,在无意当中,共同酝酿上演了这一起昌河罢工事件。

  笔者在这里无意去分析各方利益势力的对与错,只是换个角度,我们会看出事件的滑稽和企业的悲摧。假如瑞典政府誓死捍卫沃尔沃品牌,不准福特将其变卖给一个中国的穷小伙儿,组织工人罢工,带领政府高层游说联合国;假如庞蒂亚克市将庞蒂亚克品牌视为全市人民的命根子,恨不得组织全市人民对抗通用,并将自己高高的树立在道德制高点上,而将通用树立成为全民公敌痛批陈词。各位看官,你觉得这是喜剧,还是闹剧,还是悲剧呢?

  我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破冰以来,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到2001年顺利加入世贸组织,市场经济体制改革随着市场经济环境的革新而持续深入。但是,在这其中,我们却屡屡看到“行政”这双无形的手在经济改革中到处蔓延,尤其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这双手的威力甚至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企业改革,到底应该谁说了算?是自以为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行政力量,还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事实上,从全国经济大局来看,昌河事件只是企业内部改革的一件小事,却被放大到了事关道德廉耻、数典忘祖的地步,加上民主化思维不太开化,却动辄想要以暴制暴的部分公民群体的义愤填膺,于是,事件就这样发酵了。套用政府在群体性事件中常用的一句话“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只是,这里的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是谁呢?

热词:

  • 怪象
  • 昌河汽车
  • 汽车业
  • 行政
  • 重组
  • 豪华车品牌
  • 沃尔沃
  • 汽车企业
  • 企业管理层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