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述评:“国酒”牵动中国反腐神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誉为中国“国酒”的茅台酒最近深陷舆论漩涡:在很“荣幸”地入选全球奢侈品榜单后不久,又很“不幸”地沦为千夫所指的腐败代表。由此而引发的抑制公款消费的呼声在应酬频密的农历新年到来之际迅速升温。 

  上周,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全球十大最值钱奢侈品牌榜”中,茅台排列在世界著名奢侈品牌路易威登、爱马仕和宝马之后,名列第四。此外,茅台还被评为“十大最受富豪青睐的送礼品牌”之一。

  此后不久,正在召开的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上海市多位人大代表建议公款消费不准喝茅台酒。

  去年底,在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要求政府各部门“不得采购奢侈品”。代表们认为,虽然目前《条例》对什么是“奢侈品”还没有一个细化的认定标准,但如果一瓶市价两千多元甚至数万元的茅台酒还不算“奢侈品”的话,显然无法说服民众。

  “茅台酒已经‘变了味’,不再是普通的白酒,老百姓对此议论纷纷、意见很大。”上海市人大代表史秋琴说。

  这样的意见在近两天迅速发酵,“不喝茅台”折射出民众对公款吃喝等腐败现象的深恶痛绝,以及对遏止这些现象的迫切渴望。

  从某种意义上说,茅台确实不是“普通的白酒”。这种白酒独产于中国贵州省怀仁市的茅台镇,是世界三大著名蒸馏酒之一。自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奖后至今,茅台酒已经揽下10多个国际金奖。新中国成立以来,茅台酒多次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领导人。

  茅台价高是一直以来就存在的事实。尽管深受国人喜爱,但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或许只有在逢年过节或者婚丧嫁娶这样的日子里才会偶尔品尝一下国酒的滋味。

  独特、稀缺、珍奇、昂贵,这些特质符合国际上对奢侈品的定义。目前,高品质的茅台酒市价在2000元以上,去年的这个时候是1000多元。

  而在各大酒店的酒水单中,这个价格还要翻番,有的甚至要在后面加个零。吃请之外,曾经的国礼已经成为一些公仆“礼尚往来”的热门选择。

  因此有不少人认为,公款消费是拉动茅台酒价格不断上扬的重要推手。要论证这一点可能需要复杂的计算,但一个最基本也是最简单的逻辑事实是,具备上述特质的茅台本来就不该出现在公款消费的名单中。

  在这个名单中还有很多价格在四位数以上的中国名酒,以及进口威士忌、白兰地和葡萄酒。这让人们很有理由担忧,没有了茅台,还可以喝点别的,送点别的。

  事实上,对于公款吃请的质疑并不是新鲜事。“喝坏了胃,也喝坏了党风、政风,喝丢了民心”,这样的警示人们已经耳熟能详。但“喝出来的腐败”仍旧屡见不鲜,茅台和它的伙伴们几乎成了会谈、招商、甚至是检查工作的必备品。

  公众在呼吁公款消费要“透明”的同时,更关注权力运行的“透明”,这可能才是让“官场”远离“酒场”的根本所在。

  还“茅台们”和“酒场”一个清白,应该是个严肃而又迫切的课题。整肃官场、规范权力运行,需要健全制度,需要广泛监督,还需要切实问责。

  人们注意到,政府部门已经开始陆续公布“三公经费”(因公出国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相关的管理条例也正在完善和修改中,这仅仅是个开始。(记者刘刚 张建松)

热词:

  • 国酒
  • 奢侈品
  • 条例
  • 茅台酒
  • 透明
  •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
  • 奢侈品牌
  • 规范权力运行
  • 健全制度
  • 会谈
  •